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育兒日記‧母嬰依戀關係發展(18~24個月以上)

育兒日記‧母嬰依戀關係發展(18~24個月以上)

寶寶兩歲前,從與主要照顧者的互動中,逐漸開始了解如何與人建立關係,並複製與爸媽(主要照顧者)之間的互動經驗,做為與同儕及未來另一半的互動基礎。

建立穩固而安全的親子關係

母嬰依戀關係-相互關係階段(the reciprocal relationship phase)

時期:18~24個月以上

寶寶已了解與媽媽或主要照顧者之間的情感鏈結會持續存在,媽媽(安全堡壘)不會不見,因此可以離開更久的時間、到更遠的地方去探險,例如:上幼兒園,並且在探險後,樂於與媽媽分享與交流所經驗到的各種事情。依戀關係發展至此,孩子內在的運作模型已初步形成,他會開始了解如何與人建立關係,並複製與爸媽(主要照顧者)之間的互動經驗,做為與同儕及未來另一半的互動基礎。

在關係中感到安全,有助提升孩子的耐挫力,對人際關係的經營也比較容易有正向發展,例如:若孩子從與父母的相處中感受到受挫時會被安慰、做不好時仍可被接納、有爸媽支持我不孤單、不會被遺棄等,那在與同儕相處時,就會複製這樣的經驗與人互動,或是遭受拒絕時,也比較不容易立即出現挫折感;反之,若是童年時期遭受到暴力對待或忽略,孩子對成人會發展出不信任感,在人際互動中也比較容易出現不安全感。

寶寶與主要照顧者的依戀關係為孩子日後的人際關係提供雛形,但孩子的天生氣質與成長經驗也具有影響力,孩子的內在運作模型仍持續受他逐年長大所經驗的人際互動經驗所影響,甚至持續被修正,呂信慧臨床心理師強調,初期建立良好的依戀關係,雖無法確保孩子日後的人際關係不會遭遇問題,但卻能讓日後遭遇人際問題的孩子比較容易從挫折中重新走出,重新信任他人並且與人再次建立安全性的關係。

站與走

通常寶寶學會站立之後,活動力會比往常明顯增加許多,大部分的粗動作學習都要完成了!寶寶在10~12個月大時,逐漸出現扶著東西站立與走路的行為,約16~19個月大時,已經能夠走得很穩,在照顧者的牽扶下也能走上樓梯。

或許爸爸媽媽難免會擔心寶寶的大動作發展,會不會比別人慢,蘇文清治療師提醒,寶寶的各項動作發展情況因人而異,像是生理狀況、天生氣質以及生活環境,都可能影響各項動作的發展快慢,例如:有些寶寶還沒學會坐穩就會爬,或是還沒爬幾次就學會站、走,若非疾病因素,家長不必過度擔憂。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