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產後照護> 月子坐得好、身體好、老的慢.中醫這麼說

月子坐得好、身體好、老的慢.中醫這麼說

坐月子重要嗎?有人不在乎,但中醫師強調,坐月子的好壞悠關女性生產後一輩子的身體健康,如在醫師評估下,服用「生化湯」,將可改善體質,遠離經痛、子宮內膜異位、子宮肌瘤等惱人婦疾。


「月子做的好,老的也比較慢」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建議女性,好好把握坐月子這段黃金時期。

一位34歲女性從青春期以來,就飽受經痛之苦,常痛到無法走路,檢查發現,她患有子宮內膜異位。懷孕生產後,她接受了中醫科調理,服用「生化湯」,竟然痛經不再來。

台灣俗語「生贏雞肉香,生輸四塊板」,生產確實是女性一生中的生死大事,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強烈建議,產婦一定要做好月子,而真正的坐好月子關鍵在於「去瘀生新」。 

「生化湯」含有當歸、川芎、桃仁、生甘草及炮薑等五味中藥,生化湯裡的當歸具有調和氣血作用,川芎和桃仁有活血止痛的功效,發揮去惡露作用,炙甘草能保護胃腸調整免疫,炮薑有溫經祛寒功效,能增強產婦的新陳代謝,也可預防風寒感冒。

此外,「生化湯」還可排除掉產婦腹部的惡露,幫助身體製造新的血,周宗翰指出,部分西醫婦產科醫師建議產婦不要服用「生化湯」,擔心引發大量出血,其實只要在合格中醫師開立處方下服用,就不會有大出血疑慮。 

值得注意的是,產婦在坐月子時,服用麻油雞、十全大補湯,已成傳統,不過,周宗翰提醒,產後惡露仍多的女性,千萬不要過度溫補,否則惡露不淨、腹痛連連,還可能增加痔瘡風險。

產婦可以多吃什麼?周宗翰說,產婦脾胃功能較差,建議多吃豆腐、薏仁粥、玉米粥、紅棗薏仁粥、瘦豬肉湯、蒸蛋等清淡而又能健胃的食物。產後藥膳則以藥粥和藥肉膳為主,實胃氣、補脾氣、填精補血? 

「月子做的好,老的也比較慢」周宗翰建議女性,好好把握坐月子這段黃金時期,透過「生化湯」、食補、藥補,來改變體質,遠離婦疾。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