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焦點人物> 【即時新聞】劈腿老公讓她染上愛滋.苦命女逆轉人生變志工

【即時新聞】劈腿老公讓她染上愛滋.苦命女逆轉人生變志工

安妮(化名)16 年前懷孕時,產前篩檢發現她感染愛滋,原來是另一半在外偷吃染病,傳染給她。但先生卻隱匿自己感染事實,讓她背負不守婦道的罪名,最後離異收場,在父母及親友的支持下,走出陰霾,現在安妮擔任志工,協助跟她一樣的病友。

圖說:台灣愛滋病學會理事長林錫勳指出,台灣在愛滋治療上已與國際同步,只要一天一次,一次服用一顆抗病毒藥物,就能將病毒量降至最低,甚至測不到病毒量。(示意圖)

露德協會歷年針對台灣地區感染者生活現況調查發現,女性帕斯堤謀職比男性不易,擔心感染者身份曝光後,可能沒了工作,處境堪慮,急需社會大眾更多的了解與關懷。  

露德協會秘書長徐森杰表示,在傳統社會的偏頗性別價值觀下,比起男性感染者,女性帕斯堤(愛滋感染者)承受更多來自家人、親友、社會的指責與壓迫,認為她們行為不檢點才感染愛滋。 

正因如此,部分女性帕斯堤擔心外界眼光,害怕就醫,以致於發病率及死亡率比男性還高,加上愛滋疾病意識較低,大都等到發病時才至醫院就診,以致女性帕斯堤死亡率是男性的1.4倍。

台灣愛滋病學會理事長林錫勳指出,台灣在愛滋治療上已與國際同步,只要一天一次,一次服用一顆抗病毒藥物,就能將病毒量降至最低,甚至測不到病毒量。 

此外,服藥時並無隨餐服用限制,且副作用低,感染者只需規律服藥、定時回診,日常生活及工作表現與一般人並無不同,外界不必以異樣眼光看待感染者。

安妮大方分享自身經歷,希望外界多多體諒及關懷感染者,此外,女性朋友應該定期接受愛滋篩檢,別以為自己生活單純,性伴侶單一,就忽略感染風險,並鼓勵女性帕斯堤朋友,應以樂觀正面的心情面對愛滋,只要積極治療,病情就可獲得良好控制,徐森杰強調,不分男女,只要發生過危險性行為,都應主動接受愛滋篩檢,為自身健康盡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