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焦點議題】胎兒七個月大.具備記憶&思考能力

【焦點議題】胎兒七個月大.具備記憶&思考能力

進入第七個月,胎兒腦部的發育逐漸成熟,此時胎兒已經開始有記憶、思考的能力,可以跟媽媽進行良好的互動。

胎兒邁入第八個月,準媽媽不妨試著播放一些音樂,胎兒身體可能會出現 一些動作做為回應喔!

因為胎兒大腦皮脂相當發達與成熟,能以自己的意志改變身體方向,所以會有伸展、收縮身體與抓握手腳等細節的肢體動作產生,也就會讓媽媽比較能夠感受到胎兒的動作。

胎兒邁入第八個月,聽覺、視覺、觸覺、味覺與嗅覺等五種感官發育大致已完成。同時,大腦和神經系統已連接,開始有基本的運作,通常此時期的胎兒已會眨眼睛及做夢,甚至也能感受到媽媽的情緒變化,也因為胎兒的肌肉系統、神經系統功能發育趨於完整,聽覺神經發達,建議準媽媽不妨試著播放一些音樂,胎兒身體可能會出現 一些動作做為回應喔!

愈接近預產期,胎兒的頭會慢慢轉向骨盆下方,為生產做好準備,此時胎兒的頭部會變得很大,因為大腦的組織已迅速發育到一定程度,腦容量急遽增加,若能看見大腦表面,就可以清楚看見其特有的皺摺及凹槽。

這個時期,胎兒眼睛感受到光的反應會更進一步,也會透過大腦神經系統的連結,轉動頭部避開光線,透過眼睛的閉合,胎兒也能分辨黑暗及光明;而眼球也出現細部動作,如轉動眼球、對焦等。

胎兒皮下脂肪持續增多明顯變胖,頭和身體、四肢的比例也趨近新生兒的模樣。一般來說,胎兒的循環、呼吸、消化和性器等器官的功能在這時候都已經發展成熟,而且已經可以自己呼吸及調節體溫了!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