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時間不夠用?親子互動「重質」也可行

時間不夠用?親子互動「重質」也可行

許多職業婦女總是擔心對寶寶的陪伴與照顧不夠,會影響孩子的身心發展,不過,專家指出,只要多用心,並且用對方法,職業婦女也能有很好的親子互動品質!

研究發現,職業婦女的孩子,在語言發展、智能和親子關係上,和全職媽媽的小孩沒有明顯差別,互動時間少並不表示會有親子互動不良的問題,只要用對方式,就算短短的時間,也可以創造好品質的互動。 

職業婦女從生產、做月子、適應媽媽角色、把寶寶交托給照顧者,最後自己再返回職場,只有短短2個月時間,如何做好角色轉換及調整生活重心,就成為許多職業婦女返回職場,在顧及工作品質的同時,也必須正視的重要課題。 

0~3歲是孩子一生之中最需要父母陪伴的時刻,也是建立依附關係的重要時期,值得媽媽投注更多的時間與心力。 職業婦女一方面要顧及工作,又對孩子白天的生活狀況牽腸掛肚,的確比較辛苦。 

但研究發現,職業婦女的孩子,在語言發展、智能和親子關係上,和全職媽媽的小孩沒有明顯差別,互動時間少並不表示會有親子互動不良的問題,只要用對方式,就算短短的時間,也可以創造好品質的互動。 

有時因為諸多考量,會將孩子托給在外地的長輩照顧,只有周末時才有機會見到寶寶,互動時間又更少,這會使日後需要花費更多時間及精力彌補這段時間的空缺,但若實際狀況必須如此,她建議媽媽以多種方式讓孩子感受你的愛。

例如:每天通電話表達思念、 週末精心安排親子活動等。 

職業婦女因為工作的關係,處於資訊豐富的環境,對於新事物的學習也快。善用之處:雖然有大半時間需要工作,但在育兒時遇到的相關問題,很容易透過網路、書籍、同事的分享等得到較佳解決方式。

有較多的時間處理育兒之外的事,透過學習不斷成長,個人成長的機會也較多。 善用之處:鍾美慧認為,有什麼樣的父母就有什麼樣的孩子,不斷學習成長會帶來成熟的生命、穩定的情緒,都為孩子樹立學習榜樣。 

因為相處時間較短,會使得相處時刻變得珍貴,甚至會有「看到孩子,一天的壓力煙消雲散!」之感。 善用之處:以愉快的心情和寶寶互動,有時不妨透過影像,將相處的情形留下紀錄!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