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情緒會感染.別習慣當朋友的情緒垃圾桶

【即時新聞】情緒會感染.別習慣當朋友的情緒垃圾桶

情緒是會感染的!國外研究發現,周遭朋友如果情緒不穩、較多負面想法,則自己心情也會受到影響,情緒低落。反之亦然,建議有憂鬱傾向的兒童青少年多結交正向能量朋友,可以幫助自己更能正面思考。

圖說: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說,「情緒」的確具有感染力,不過,不至於增加罹患憂鬱症的機率。

2017年《皇家學會開放科學期刊》一項研究指出,情緒會透過朋友網絡產生影響,如果身邊許多朋友情緒憂鬱,則自己也容易心情低落。如果朋友們的個性開朗,思想正面,自己心情自然快樂許多。

該研究由英國華威大學研究團隊主持,研究者進行「青少年至成人健康的全國縱向研究」,分析2,194名青少年在校交友記錄及情緒狀態。研究發現,情緒可能透過「社會傳染」過程傳遞給他人。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說,「情緒」的確具有感染力,例如,參加阿妹、五月天等歌手的演唱會,大家都變得很嗨。如果常聽朋友抱怨,不停接受負面情緒,也可能讓自己變得悲觀。

如果發現聽了某些朋友的抱怨、訴苦,自己也跟著難過、想法悲觀時,就應該適時地與這個朋友保持距離,不要再深談,並試著消化自己的情緒,透過運動、聽音樂等管道,宣洩壓力。

研究證實,情緒低落的青少年如果經常出現無助或失去興趣等症狀,則周遭朋友情緒也會受到波及,不過,不至於增加罹患憂鬱症的機率。

林口長庚兒童心智科臨床心理師督導李筱蓉表示,罹患憂鬱症的兒童青少年經常對事物失去興趣、失眠、食欲不振、注意力不集中,還容易生氣、脾氣暴躁,常被誤解為青春期的叛逆或脾氣不好。

「憂鬱症」,並不會因為朋友或同學間的相處而傳染,李筱蓉建議兒童青少年,如果發現朋友有上述症狀,出現憂鬱症或情緒困擾,建議多傾聽陪伴,並邀請對方一起運動、打球、看電影。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