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焦點議題】為什麼媽咪的ㄋㄟㄋㄟ和爸比不一樣?

【焦點議題】為什麼媽咪的ㄋㄟㄋㄟ和爸比不一樣?

幼兒對同性或異性的身體覺得好奇,是正常反應,父母不必大驚小怪,但回答這類問題時,應以「一號表情」面對,即不帶緊張或羞赧的情緒,避免讓寶寶覺得問這類問題是「不對的」、「不能(該)問的」;然後,簡單的說明生理構造有男女之分即可。

不知如何回答寶寶的問題時,可借助市面上以此為主題的繪本,逗趣、淺顯易懂的文字加上可愛的圖像,不僅解決了父母的尷尬,又能滿足孩子對生命起源的好奇心!

以健康的態度回答,不僅有助建立孩子對性的正確認知,避免日後對性產生誤解,也能適時教導自我保護的概念。

至於全家一起泡溫泉是很不錯的機會教育,可以自然的讓寶寶觀察男女生理構造不同,再輔以明確的解說,如「媽媽要餵奶給baby喝,所以,乳房會比爸爸大……」、態度大方、回答明確,多能滿足寶寶的好奇心。

兩三歲的幼兒偶爾會有玩弄性器官的行為,父母無需擔憂或責罵,這其實與探索身體其他部位並無不同,倒是可關心「孩子是否有不舒服」,例如:男孩不斷抓弄陰莖,可能是因為包皮積著尿垢而有發炎現象,不舒服的感覺使他一直想要抓癢。 

除了教寶寶正確認識性器官,更要提醒他們「這些是隱私部位,必須好好保護,不能隨便讓別人摸、看;如果不小心受傷的話,一定要看醫生,因為這是以後長大當爸爸或媽媽很重要的器官。」

此外,很多孩子對「自己從哪裡來的」充滿好奇,但如何回答就可是一大學問了,答案可帶有想像空間,但應避免用「神話」的方式回答孩子,畢竟,孩子終會有了解的一天,不妨需視其年紀大小與認知能力拿捏回答內容。

例如:指著肚子上的疤痕告訴孩子,醫生在這裡切了一刀,就把你從媽媽的肚子裡拿出來了。如果實在不知如何回答時,就借助市面上以此為主題的繪本,逗趣、淺顯易懂的文字加上可愛的圖像,不僅解決了父母的尷尬,又能滿足孩子對生命起源的好奇心!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