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焦點議題】用對3C育兒也能更輕鬆

【焦點議題】用對3C育兒也能更輕鬆

人們現今處於日新月異的社會,科技不斷地跳躍式發展,各種3C產品也如雨後春筍般出現,而生活在e世代的現代父母,在教育下一代時,自然習慣拿各式數位科技產品來加以輔助,但螢幕藍光恐傷害孩子的雙眼,且相關法律亦有所規範,究竟該如何用對3C產品來輕鬆育兒呢?

千萬別讓孩子過度使用3C產品,以免影響眼睛視力及損害視網膜。

不當使用3C產品恐傷害寶寶眼睛,手機、平板、電腦或電視內有波長短且能量強的藍光,因此人們若長時間接觸,會造成眼睛疲勞乾澀及睡眠不足、不規律,甚至會傷害視網膜黃斑部。 

小孩更由於水晶體較成人清澈及黃斑部尚未發展成熟,因此無法有效抵抗藍光的侵襲,容易造成白內障及黃斑部病變,所以千萬別讓孩子過度使用3C產品,以免影響眼睛視力及損害視網膜。 

若非不得已一定要使用,則可以挑選螢幕是低藍光的產品,降低傷害眼睛的危險性。最重要的是,小孩需要我們的陪伴,而不是手機的陪伴,3C產品應該僅能於教導時使用,不能為了安撫孩子而拿出3C產品。在孩子剛出生至3歲前,應儘量避免孩子接觸3C產品,因為此時眼睛尚未發育完全,但雖然不主張使用,由於時代潮流仍然無法完全避免,此時「使用時數」及「使用時間點」就是最關鍵的重點。 

等到孩子3歲至5歲則可於一天中限制使用時間在1小時以內,但每次使用則以15分鐘為主,最長不超過30分鐘,一天內使用次數越少越好,若是太過頻繁容易影響視力發展,不得不謹慎。

3C育兒總讓人有疑慮,但其實最重要的還是孩子的使用方式是否合宜,若是放任孩子使用,理所當然會有反效果,但若是正確使用,3C產品的影像及音樂可以積極吸引住孩子的目光,提高注意力,因此也能夠引導孩子更加專注。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