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焦點議題】孕期保持好氣色,只要吃對這些東西?

【焦點議題】孕期保持好氣色,只要吃對這些東西?

孕期營養廣泛且均衡,絕對是孕媽咪必須遵守的原則。尤其是蔬菜水果類,其蘊含豐富的膳食纖維、維生素、礦物質等,更是孕媽咪不可或缺的重要營養來源之一,只要攝取得當,整個孕期都能容光煥發、氣色健康!

因為懷孕,造成體內荷爾蒙變化,所以孕媽咪常會有色素沉澱、皮膚暗沉的症狀。

因為懷孕,造成體內荷爾蒙變化,所以孕媽咪常會有色素沉澱、皮膚暗沉的症狀。只要平日多留意以下5種營養素的攝取量是否足夠與均衡,相信孕期也能有好氣色。

  • 葉酸:孕媽咪從孕前開始計畫性補充葉酸,除了能幫助腹中胎兒的神經管發展外,還能夠促進孕媽咪體內正常紅血球細胞的形成,進而帶來紅潤的好氣色。
  • 鐵:鐵質在人體內能夠協助製造紅血球中的血紅素,而血紅素主要功能在於運送氧氣、產生熱能。由此可知,孕期間適量補充鐵質,除了有助於孕媽咪不容易疲累外,還能讓雙頰紅潤、身體溫暖健康。
  • 維生素B6:水腫,幾乎是孕期必定遭逢的情況。尤其到了懷孕後期,許多孕媽咪像是腫了一圈,每次看自己總覺得精神和氣色都不夠好。對此張斯蘭營養師表示,孕期間如能適量攝取維生素B6,有助於緩和水腫程度,讓氣色看起來就會清爽許多。
  • 維生素C:維生素C除了能幫助孕媽咪抗氧化、避免體內受自由基侵襲外,還能夠強化血管彈性,更有助於促使體內膠原蛋白的形成。如此一來,外在的肌膚將能夠顯露自然的水潤氣色。
  • 多元植化素除了均衡適量攝取蔬菜水果外,全穀類富含多元植化素,如β-胡蘿蔔素、花青素、玉米黃素、維生素B群、維生素E、鐵質、纖維等,孕媽咪如能多以此為主食,較不用擔心營養不足的問題,氣色和精神也會自然許多。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