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副食品> 【即時新聞】鮮乳、保久乳哪一個較營養?專家來解答

【即時新聞】鮮乳、保久乳哪一個較營養?專家來解答

入冬之後,市售鮮奶價格往下調,不少人逛超市時,習慣購買乳製品,但走到乳品櫃位時,相關產品種類眾多,除了鮮乳之外,還有調味乳、保久乳,哪一種對小孩子最營養?家長可得用心挑選。

圖說:「保久乳」的營養價值和「鮮」乳差異不大。

食品藥物管理署食品組副組長許朝凱表示,為了讓消費者易於辨識,包括鮮乳、保久乳、調味乳等乳製產品,都必須在外包裝上明確標示品名及成分。                                 

家長該如何挑選及辨識?根據「鮮乳保久乳調味乳乳飲品及乳粉品名及標示規定」,含乳量達五成以上的乳製品,才可以「牛乳/奶、調味乳、乳飲品」等命名。 

例如,小朋友愛喝的果汁牛奶、麥芽牛奶、巧克力牛奶等,乳含量要達五成以上,才可稱為「調味乳」、「乳飲品」。至於「調製乳粉」,則需在包裝上清楚載明實際奶粉所占比率,若業者標示不實,最高可處四百萬元罰鍰。

至於,「保久乳」的營養價值和「鮮」乳差異不大,兩者在口感上有所不同,因保久乳可在室溫保存,因此,包裝必須特別標示「保久乳」等字樣,且需註明使用的滅菌方式,不可僅標示「牛乳」。 

最容易讓家長混淆的是「調味乳」、「乳飲品」,許朝凱表示,兩者的差別在於乳原料,「調味乳」的乳原料為生乳、鮮乳或保久乳;「乳飲品」的原料為還原乳,也就是用奶粉或濃縮乳加水還原為主,也可能是混合生乳、鮮乳或保久乳的產品。

許朝凱建議,民眾挑選乳品時,最好先了解自身需求,依乳品分類,看清外包裝上的標示,購買後,務必存放於冰箱,並在到期日前飲用完畢,以確保乳製品的食用安全。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