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天冷洗澡別太燙.幼兒異位性皮膚炎恐加劇

【即時新聞】天冷洗澡別太燙.幼兒異位性皮膚炎恐加劇

季節交替,早晚溫差變大,兒科門診發現,幼兒異位性皮膚炎患者明顯增加,汐止國泰小兒科主治醫師陳嘉容提醒家長,幫孩子洗澡時,水溫不要太高,在洗完澡身體擦乾後,趁皮膚尚微濕時塗抹潤膚劑,效果尤佳。

圖說:汐止國泰小兒科主治醫師陳嘉容指出,皮膚在乾燥情況下,會惡化異位性皮膚炎,造成惡性循環與搔癢不適。

陳嘉容指出,異位性皮膚炎發作時,皮膚持續發炎,造成紅、腫,造成水分散失加速。皮膚在乾燥情況下,又會惡化異位性皮膚炎,造成惡性循環,搔癢不適,寶寶哭鬧,家長心力交瘁。

陳嘉容說,幼兒異位性皮膚炎症狀為紅腫、丘疹、劇癢,小朋友如果搔抓、揉擦,可能引發破皮、脫屑、潰爛和各種式樣的色素沉著及皮膚增厚苔癬化。年幼患者耳廓周圍乾裂、潮溼和結痂,也相當常見。

另外,慢性持續性或超過六個月反覆發作皮膚搔癢,是異位性皮膚炎最常見的症狀,有些寶寶因次不易入睡,甚至被癢醒,以致寶寶夜間睡眠中斷,降低睡眠品質,進而造成全身性的健康問題。

外用藥物,一般建議,每天塗抹一到兩次乳液,以改善乾燥粗糙皮膚。如果濕疹情況較嚴重,則需使用外用類固醇,或是免疫調節的藥膏,迅速緩解搔癢及紅腫,避免寶寶因反覆搔抓而造成感染或皮膚增厚。 

陳嘉容指出,類固醇濃度有強弱之分,且依據不同部位,調整使用的劑型,如果在醫師指示下使用類固醇藥物,按時回診複檢,通常不會出現副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天氣轉涼時,大家習慣洗熱水澡,但水溫過高,就會帶走皮膚過多的水分,導致皮膚的乾燥,讓異味性皮膚炎更為嚴重,建議民眾別用太熱的水洗澡,並做好保濕工作。

陳嘉容提出了異位性皮膚炎六大預防原則如下: 

1.避免刺激物,如肥皂或洗潔劑,化學藥品,羊毛或尼龍衣物。

2.洗澡時水溫不要太燙,沐浴乳或肥皂的洗淨力不能太強,也不要用摩擦力太大的海綿或沐浴巾刷洗身體。

3.保濕滋潤,每天洗完澡之後可以在浴室塗抹保濕產品。

4.選擇不含香料的天然保濕產品,減少對皮膚產生刺激。

5.緩和的運動或游泳可以緩解壓力,避免劇烈排汗或發熱的活動。

6.選用含單一成份的凡士林塗抹身體,不用擔心添加香料或 防腐劑問題,但是凡士林塗起來感覺較油,可依照個人的習慣和接受度適量使用。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