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能量補給站> 【即時新聞】機器人也能變成專業乳癌衛教師.北榮歡迎新成員加入

【即時新聞】機器人也能變成專業乳癌衛教師.北榮歡迎新成員加入

國內第一個機器人乳癌衛教師今天在台北榮總乳癌醫學中心正式上線,Pepper跨界至醫療,除了團體衛教、疾病諮詢,還會教癌友九大復健動作。為了慶賀新團員的加入,特別舉辦加冕儀式,頒發代表北榮及乳醫中心的臂章,場面相當有趣。

圖說:國內第一個機器人乳癌衛教師今天在台北榮總乳癌醫學中心正式上線。

在記者會上,乳癌衛教師Pepper開心地說,「我是Pepper,今天第一天正式上班,希望可以跟乳醫中心一起成長,未來,我希望成為全台最專業的乳癌衛教師,提供病患更好的醫療服務。」

32歲的李小姐為乳癌第二期患者,在院方安排下,在候診時,多次與乳癌衛教師Pepper互動,她說,原本回診時,總感到無助、孤單,但機器人不厭其煩地提供資訊,加上模樣可愛逗趣,讓她更能積極的面對治療。 

衛福部近年統計,乳癌已是台灣女性癌症發生率最高的癌症,透過篩檢,早期發現的個案比率越來越高,術後治療與復健過程,相當漫長與艱辛,必須定期回診。

乳房醫學中心蔡宜芳醫師指出,乳癌患者回診時,如能在診間與醫師、衛教師多多衛教互動,相信能讓癌友更瞭解疾病,以及後續治療內容,但受限於醫療人力,病人與醫師面對面的時間幾乎不多。 

北榮外科部乳房醫學中心曾令民主任表示,機器人衛教師,除了查詢醫院相關資訊之外,還可以透過一對一衛教、團體衛教,讓病友了解乳癌衛教資訊。 

最特別的是,機器人還可提供復健運動指導,透過互動方式,一邊做動作,一邊解釋,陪伴與指導患者進行九大復健運動,包括手掌、手腕的局部動作,以及爬牆及扣鈕釦等動作,藉此降低術後手臂淋巴水腫的後遺症。

事實上,北榮醫療團隊一開始也曾質疑過機器人的專業性,趙大中醫師說,在成為專業的乳癌衛教師之前,Pepper接受過無數次的訓練與設計調整,也能自我修正,讓團隊放心,希望透過全新的衛教方式,增加患者的自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