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焦點議題】哺乳造成大小奶?

【焦點議題】哺乳造成大小奶?

你知道嗎?女性兩邊乳房的大小,天生就有些微的差異,很多女性在生產之前,就已處於「大小奶」的情況,此為正常的生理現象,所以將餵母乳視為乳房大小不一的原因,其實是不客觀的看法。

若寶寶固定習慣吸吮某邊的乳房,久而久之,也會造成該側奶水分泌較多,進而容易導致不常被吸吮的另一側乳房,奶量逐漸減少。


媽咪不妨深入了解其他可能造成兩邊乳房大小不同的原因,再回想看看,平時的生活作息是否也成為影響關鍵,千萬別因此放棄親餵母乳,剝奪了親子間的親密時光。

女性生產後,兩側乳房會開始分泌奶水,若一開始就出現兩邊乳汁分泌不均的情況,可能是兩側乳房對於泌乳激素的敏感度有所不同,對激素不敏感的那一側乳房,就會產生奶水較少的情況,所以也將造成奶水多的該側乳房較大,此與媽咪的體質有關,並不是因為餵母乳之後才導致此情形發生。 

不過,若寶寶固定習慣吸吮某邊的乳房,久而久之,也會造成該側奶水分泌較多,進而容易導致不常被吸吮的另一側乳房,奶量逐漸減少。乳腺一旦減少分泌奶水的頻率,乳房也會漸漸縮小,所以有些媽咪為了使乳房大小趨近相同,會想辦法讓寶寶輪流吸吮兩側的乳頭,其實是值得一試的方法,建議媽咪可以多讓寶寶吸吮奶水較少的乳房,促進乳腺通暢,便有機會改善此情形。

此外,某些媽咪則會因為罹患乳房疾病,導致無法順利分泌乳汁(如:乳腺炎),而造成乳房大小不一的情形;雖然許多媽咪都是因為先天因素,導致乳房大小有所不同,但有些媽咪不管習慣用哪一側乳房親餵,也能保持頗為勻稱的胸形,所以還是必須端看個人體質而決定兩側乳房的差異程度。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