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把握先天聽損治療黃金期.別讓寶寶輸在人生起跑點

【即時新聞】把握先天聽損治療黃金期.別讓寶寶輸在人生起跑點

你家寶寶出生後,較少哭鬧,一直睡覺,可別以為這是好現象,醫師指出,台灣新生兒先天性聽力損失發生率約為3%至 4%,平均約有一、兩千名屬於先天聽損兒,必須在出生後三個月內確診,接受長期聽語治療與復健,否則終生受到影響。.

圖說:幼兒無法清楚表達,加上輕、中度感音神經性聽障及中耳炎所致的聽障症狀不明顯,以致錯失治療黃金期。

台北馬偕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林鴻清說,「聽力是語言發展的開端」,先天性聽損兒如能在出生三個月內診斷,在六個月大之前,開始配戴聽覺輔具與接受聽語療育,就可以降低聽損所帶來的影響,擁有接近正常的語言能力和身心發展。 

三歲的甯甯,在幼稚園裡可是講故事高手,且愛唱歌,個性相當活潑,事實上,她出生後沒多久,接受國民健康署補助的新生兒聽力篩檢,結果異常,雙耳重度以上聽損,甯甯媽媽自責不已,整天以淚洗面。

所幸早期發現,在醫師評估下,接受聽語治療與復健,而家長也很有耐心地陪同孩子說話,練習發音,終於沒讓女兒一出生就輸在起跑點上,可以跟同學一樣講話、唱歌。

國民健康署自101年起,全面補助本國籍出生未滿三個月的新生兒聽力篩檢,至今年已滿五年,105年篩檢率達98%,篩檢未通過,應該接受後續確診者2,251人,完成確診者1,938人,當中確診出889位聽損兒。

讓人擔憂的是,仍有313位新生兒聽力篩檢未通過者,卻因家長疏忽,並未沒有接受進一步確診,如果真為先天聽損,可能錯過了黃金治療期,影響一輩子的學習能力、表達能力。

林鴻清指出,即使為聽損,只要在出生後三個月內確診,儘早進行聽語治療及復健等療育,或是配戴助聽器、人工電子耳等輔具,就能增加幼兒學習語言的機會。

由於,幼兒無法清楚表達,加上輕、中度感音神經性聽障及中耳炎所致的聽障症狀不明顯,以致錯失治療黃金期,林鴻清指出,除了新生兒接受聽力篩檢之外,孩子到了三至四歲,應該再一次接受聽力篩檢,目前大部分縣市均提供學齡前幼童的免費聽力篩檢服務,家長應該多加利用。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