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焦點議題】35歲之後搶時間求子!

【焦點議題】35歲之後搶時間求子!

現代人求學的時間拉長,碩士或博士畢業之後,緊接著求職並累積經濟能力,相對婚姻和生子的時間也被延後,等到心理和客觀條件都準備好要一個孩子時,都已經跨過30大關,甚至超過35歲。

通常會建議夫妻一年沒有避孕卻遲遲未有好消息,雙方都要接受檢查,35歲以上的婦女,試了半年還是沒有懷孕,就要儘速到醫療院所做評估。

台灣定義滿34歲的孕婦為高齡產婦,這樣的定義有原因,研究顯示,女性超過35歲之後,濾泡的功能會有明顯幅度的下降,卵子品質變差,受孕率也變低許多,連帶受精卵染色體異常機率提高,以及唐氏症和多染色體分裂等異常的機會,也跟著變高許多。 

建議滿35歲想要懷孕的女性,只要和丈夫有共識,就可以積極做人。通常會建議夫妻一年沒有避孕卻遲遲未有好消息,雙方都要接受檢查,35歲以上的婦女,試了半年還是沒有懷孕,就要儘速到醫療院所做評估,若堅持自然懷孕,錯過了生育的時期,會讓後續的求子之路走得更艱辛。

有鑑於醫療技術的進步,就算過了最適生育年齡,只要照顧好自己的身體,讓身體保持在受孕的最佳狀態,還是可以孕育自己的小寶貝,如何讓自己保持在最佳受孕狀態呢?

  • 日夜顛倒和作息不正常,是現代人的通病,但晚睡對卵巢的影響很大,早睡早起是養生的不二法門。
  • 隨年齡增加,人體代謝能力在減緩之中,除了熱量控制外,優質蛋白質和蔬果類的攝取更加重要,如果想要好孕到,建議每天要吃五份蔬菜水果。
  • 豆類更是女性的好幫手,除了含有蛋白質外,其中的大豆異黃酮能補充植物性荷爾蒙。市面上販售的大豆異黃酮萃取物,人體吸收的效率都比較差,還是從自然食物中攝取為佳,日前流行在家打豆漿,是很不錯的選擇。豆皮所含大豆異黃酮十分豐富,記得連皮一起吃,人體才好吸收!
  • 大量的菸、酒、咖啡和冰飲,對生殖系統有明顯傷害,此外,如果因為疾病接受過放射線和化學治療,卵巢的功能也會嚴重下降。
  • 環境荷爾蒙又稱為「內分泌干擾素」,這些物質會經由空氣、水、土壤、食物等途徑進入體內,對生物體產生類似荷爾蒙作用,干擾本身內分泌系統之作用。目前已知之環境荷爾蒙約有70種,其中40餘種為農藥(如:除草劑、殺蟲劑、殺菌劑等),其他尚包括有機氯化物(戴奧辛、PCB、DDT等)、清潔劑原料、塑膠原料等,女性要特別留意,避免接觸這些化學物質。
  • 人的身體要動,身體機能才會有活力,內分泌系統也一樣,因此運動雖是老生常談,卻有非常好的成效。不要小看調整生活型態及減壓的功效,只要身體維持在容易受孕的狀態,即使濾泡和卵子的功能開始走下坡,受孕的機會仍大大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