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焦點議題】寶寶半夜喝ㄋㄟㄋㄟ,才能長得好?

【焦點議題】寶寶半夜喝ㄋㄟㄋㄟ,才能長得好?

寶寶也可能有睡眠品質不佳的問題喔!尤其是,睡眠習慣差、餵食習慣不良,是造成現代寶寶睡眠不足的兩大幫兇。


人體分泌生長激素是在進入深沉熟睡期之後。


根據學理上統計,滿9個月大之後,有70%以上寶寶可以睡過夜;但是臨床上,卻只有50%寶寶在滿周歲之後才能達到睡過夜的目標。這項數據意味著有超過一半的寶寶從出生的第一年,就已經處在嚴重睡眠不足的狀態。

父母擔心孩子沒吃飽,認為小嬰兒半夜要喝奶是正常現象。其實,寶寶6個月大以後,只要白天進食的量足夠,寶寶根本不需要喝夜奶,寶寶不會讓自己餓著,晚上沒吃到的部分,自然會在白天補足。喝夜奶反而會導致睡眠中斷,影響生長激素分泌。 

因為人體分泌生長激素是在進入深沉熟睡期之後,而且是一口氣大量地分泌,但是通常過了凌晨3點之後就不會再分泌。如果寶寶太晚睡、睡著之後沒多久又起床喝夜奶,都會讓寶寶無法進入深沉熟睡期,自然會影響生長激素的分泌。 

建議,從新生兒時期開始,父母就得堅持固定晚上讓寶寶上床的時間點,並且應該在上床前的半小時將睡前最後一餐ㄋㄟㄋㄟ喝完,最重要的是,別讓寶寶養成邊吃邊睡的習慣,這是為了避免寶寶將喝奶和睡覺產生錯誤連結,以為睡覺前一定要喝奶。

例如:晚上9點要讓寶寶上床,那麼,最後一頓ㄋㄟㄋㄟ就應該在8點半以前喝完,喝完之後再講故事、聽輕柔的音樂,將房間的燈光調暗,最好連小夜燈都關掉,讓寶寶上床準備入睡。

但如果寶寶已經6個月大,半夜還是要喝奶怎麼辦呢?由於親餵母乳時,寶寶很容易將媽媽的乳房當做安撫奶嘴,建議半夜哺乳時應慢慢縮短寶寶吸吮乳房的時間,像是計算寶寶實際喝奶的時間,每天減少1分鐘,當寶寶含著乳房的時間低於3分鐘就睡著,那就表示不需要再餵,就能避免讓寶寶繼續含著媽媽的乳房睡覺。

用奶瓶的寶寶,常見新手父母擔心寶寶沒吃飽又起來要奶喝,半夜那頓ㄋㄟㄋㄟ會特別添加米精或麥精,反而讓寶寶晚上吃得太飽,不易入睡。所以,ㄋㄟㄋㄟ可以試著沖得稀水一些,慢慢減量,每隔一兩天減少20c.c.,若沖泡的量少於60c.c.,半夜就可以不必再餵奶。若寶寶不適應脫離夜奶,而哭鬧或睡得不安穩,建議可以其他方式安撫他。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