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焦點議題】寶寶吸吮乳頭好痛怎麼辦?

【焦點議題】寶寶吸吮乳頭好痛怎麼辦?

對於許多新手媽媽來說,最初的哺乳難免困難重重,其中「乳頭」問題更是困擾不少人。除了了解哺乳期可能發生的乳頭問題外,更要學習運用簡易方法,幫助自身緩和不適狀況,提升哺乳成功機率。

乳房本來就是比較敏感的部位,而新手媽媽對於哺乳的相關動作,還不能適應、熟練,因此難免容易發生某些問題。

從內部的生理構造來看,乳房內15~20葉的腺體細胞(乳腺葉),被支持組織(如肌肉)和脂肪包圍著;乳腺葉上有乳腺泡,是由泌乳細胞所組成,當乳腺泡聚集,受到泌乳激素的作用,泌乳細胞會製造出乳汁。 

當寶寶吸吮時,乳汁會通往輸乳管位於乳頭表面的出口(約有10多個)。至於泌出乳汁的「乳頭」,是乳房中間顏色較深、隆起的部位,直徑約0.8~1.5公分,神經纖維密布,對外在刺激相當敏感。不但是哺餵寶寶母乳時的關鍵,同時也讓不少新手媽媽遭逢許多狀況。

乳房本來就是比較敏感的部位,而新手媽媽對於哺乳的相關動作,還不能適應、熟練,因此難免容易發生某些問題。

產後的乳頭,本來就比較脆弱,加上剛開始嘗試親餵,有的媽媽餵奶姿勢還沒調整到最佳位置,或寶寶嘴巴含住乳房的位置不太對、範圍不夠大,而導致寶寶只含到乳頭。長時間吸吮,反覆摩擦、拉扯,不但會使媽媽的乳頭疼痛,還可能促使乳頭破皮、腫脹。

正確的哺餵方式,能夠減少乳頭受到傷害的機會,也才能讓寶寶真正吸吮到母乳,媽媽感覺輕鬆舒適。建議如果抱著寶寶親餵,媽媽的手要支托寶寶臀部,讓寶寶肚子貼著媽媽的肚子,使寶寶的耳、肩、臀呈一直線。

寶寶的口須張大約140度,整個連同乳暈一起包含在口腔內,從外觀來看就是含住乳房體,而不是只有含到乳頭尖端處。

如果剛開始還不能適應,甚至乳頭已經不適,可先採用比較不痛的一邊乳房哺餵,但姿勢和含乳方面要特別留意;另外,不少媽媽想用羊脂膏或潤膚膏來照護傷口或疼痛處,建議不妨擠出少量乳汁,塗抹在乳頭破皮處,其實就有不錯的癒合效果。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