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即時新聞】桂圓紅棗茶補氣也可能傷身.專家建議降低甜份

【即時新聞】桂圓紅棗茶補氣也可能傷身.專家建議降低甜份

天氣變冷,許多手搖杯商家推出桂圓紅棗茶等溫補熱飲,不過,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邱弘毅教授指出,這類沖泡式補品熱飲的甜份過高,添加了過多的糖,經常飲用,反而可能傷身、變胖。

圖說:市售的薑母茶、桂圓紅棗茶、黑糖塊等沖泡式熱飲,在冬天賣的嚇嚇叫,表面看來健康、養生,但含糖量則是高的嚇人。

台塑企業暨王詹樣公益信託、台灣流行病學學會宣布2017年「國人主要死因別疾病之可預防因素探討及健康促進研究」報告,邱弘毅提醒民眾,不健康的生活型態是造成慢性病的主要原因,而攝取過量的糖份,就是重要的關鍵。               

國外研究發現,每天只要增加攝取一份的含糖飲料 (360c.c.),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提高83%,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更提高29%。學界也認為,含糖飲料與肥胖、新陳代謝疾病有關,但許多民眾仍然習慣飲用含糖飲料。             

邱弘毅指出,天氣一冷,不少人改點了熱飲,看起來較為養生,但為了維持一樣的甜度,熱飲必須添加更多的糖份,原因在於水溫如果超過40度,甜度就會變差,為了維持同樣的甜度,就須使用更多的果糖、方糖或蔗糖。             

換句話說,至手搖杯商家購買冷熱不一,但同樣甜度的飲料,熱飲必須添加更多的糖,平均來說,一杯必須多加上5至10公克的糖,如果天天一杯,想不胖都難。                      

值得注意的是,基於成本考量,市面手搖杯飲料店幾乎都是添加果糖糖漿,在調製熱飲時,果糖使用量更多,這對人體健康的危害更大,大幅提高肥胖、代謝症候群等風險。            

此外,市售的薑母茶、桂圓紅棗茶、黑糖塊等沖泡式熱飲,在冬天賣的嚇嚇叫,表面看來健康、養生,但含糖量則是高的嚇人,其中充滿了陷阱,如果常喝,必胖無疑。                

以桂圓紅棗茶為例,熱量驚人,如果每天泡一杯,比每天泡等量一包28克的熱可可粉,一個月要多吃下45顆方糖,邱弘毅強調,不要以為養生補氣補血的熱飲對身體就一定好,要是攝取過多糖份,還是可能危害身體。                       

邱弘毅提供了冬日飲品三原則,那就是「自煮、減量、微糖,建議至中藥房購買紅棗及桂圓,自行燉煮,這兩種成分都含有一定的甜味,因此,無須不要添加過多的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