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哺乳媽咪最快樂:早產寶寶.順利哺餵 家人支持與陪伴力量大

哺乳媽咪最快樂:早產寶寶.順利哺餵 家人支持與陪伴力量大

曾經,我是哺餵母乳的外行人,關於哺乳所知的一切盡是道聽塗說而來的訊息,想起來自己都覺得好笑,直到懷孕,才開始吸收許多育兒、哺乳、孕期保養等正確知識。

或許是產前、孕期,維持規律運動的習慣,加上工作必須走動,胎頭位置偏低,在胎兒34W5D那天早上突然落紅,兩個小時後2,510g的寶寶來到我的身邊,這一切出乎意料來的又快又急。 


為早產寶貝堅定餵奶決心

原本產前就已決定哺餵母乳,加上寶寶早產,讓我的信念更加堅定,生產當晚就自行到嬰兒室報到準備親餵!坦白說,第一次抱到寶寶,心情好微妙,想著「這是我的孩子耶!」,一種有點熟又不是太熟的感覺。在護理師的指導下,寶寶學習了正確含乳的方式,看著尋乳的他,覺得可愛又親密,就這樣完成了第一次親密接觸!

原以為從此得以順利開啟母乳之路,然而樂極生悲的事隨之而來,半夜自己貪睡沒擠奶,隔天早上就塞奶了!我痛到不得不向身為醫療人員的老公求救,老公上網查了乳房的生理圖,立刻開始幫我徒手擠奶,這才知道,原來生產痛真是小事!幾天後,慢慢找到和寶寶親餵的節奏,越來越上手,某天護理師對我說:「如蓁,妳的寶寶比較喜歡親餵母奶耶,奶瓶他會抗拒!」我聽著心裡覺得好開心,原來這小子不喜歡山寨版的!而我每天最期待的,就是抱著寶寶親餵,看著他一點一滴的變化成長茁壯。 


度過黃疸危機

新生兒似乎免不了黃疸的問題,某天早上我接到兒科醫生的電話,寶寶半夜黃疸指數飆到17,嬰兒室的護理師為了讓寶寶可以多排尿降黃疸,選擇哺餵配方奶為主,母奶為輔,密集照光,每每到了可以看寶寶的時間,大家開心的討論著自己的孩子多可愛時,我卻只能遠遠的看著寶寶在照光箱裡趴著,心裡總是有著淡淡的哀傷,雖然老公在小兒科,可以判斷寶寶生理上的嚴重程度,但升級媽媽身份的我,現在才能夠體會,唯有孩子平安健康才是媽媽的定心丸呀!

產前一向體力很好的我,產後不論是體力精神或是心理上,恢復的也很快,我很感謝老公在懷孕、產後都給我很大的支持和包容,總是讓我開開心心的,這或許是月子期間,奶量快速上升的主因。

此外,我和寶寶配合狀況也很好,護理師和保母教了我很多,關於母奶知識與寶寶護理方式,我便選擇母嬰同室,並學習著如何照顧寶寶的生理作息。 


家人的支持是最大動力

我的寶寶氣質較為溫和,吃飽即睡的作息,讓我有更多屬於自己的時間可以彈性安排如打掃家裡、看看書等,老公休假常常攬起照顧寶寶和打掃家裡的家務,讓我有時間可以休息充電,即使一個人去買菜逛街,短暫的和寶寶分離,回到家後看到寶寶又覺得再度充滿能量,能好好照顧寶寶,很感謝先生的幫忙與體諒,一個人照顧孩子的我,不會覺得單打獨鬥、孤單無力疲倦,家人的支持與安慰真的是照顧寶寶與家庭的動力來源。

就這樣,不知不覺也餵到10個月了呢!寶寶一直很戀奶,而我也很享受這樣的時光,親密且被需要,有時候總想到某天寶寶不需要我了,我想我的失落感應該很大吧!想到如此,就更用心珍惜現在的親子時光!因為這段回憶會成為每位母親的獨家記憶。


給母奶媽媽的話

親餵有著許多方便與好處,最棒的是,外出時只需帶著尿布出門即可,少了許多瓶罐,就會增加外出的欲望。其實我沒有使用過哺乳巾,有時候寶寶有需要,我會直接背著邊走邊餵、想餵就餵,因為在我心裡哺乳是個相當正常的行為!當然也曾被投以奇怪的目光關注,而我總是直接的回應給對方,捍衛寶寶喝奶的權利,這也是當了母奶媽媽的附加效應吧,為了保護孩子勇氣十足,體會到的是無私的付出與關愛!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