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寶寶的牙齒健康嗎?

寶寶的牙齒健康嗎?

以母乳或配方奶為主食的寶寶,口腔內可能僅殘留奶垢。部份家長在替寶寶洗澡時,會使用棉花棒、紗布巾,替寶寶清掉牙齦凹槽、臉頰內側等處的奶垢。但在長出第一顆乳牙時,家長須考慮使用牙刷牙膏,維持寶寶口腔健康。

了解蛀牙的原因

口腔內的微生物高達千種,包含好菌和壞菌,兩者保持平衡,平日相安無事。然而,只要有外來因子侵入,如:父母親吻的口水、食物(副食品、零食、糖果等),影響口腔內環境,就可能改變菌種狀態,提高蛀牙機率。洪千喬醫師表示,以寶寶的狀況來說,可能導致寶寶蛀牙的原因有二:

1.口水交流

親子間親暱的親吻,難免會互相吃到口水。但大人口水所含細菌量較多,可能會影響寶寶口腔狀態,造成蛀牙。此外,大人小孩應各自使用湯匙、筷子或吸管,避免共用而口水交流。

2.飲食習慣

若能讓寶寶多咀嚼食物,有助於其多分泌口水,進而能刺激牙齒的「再礦化」,可修復琺瑯質,牙齒結構較佳、外觀也較亮,也不容易蛀牙。

然而,如果讓食物在口中停留太久,或總是吃酸性食物,「等於讓牙齒長時間浸泡在不好的口腔環境中」,就可能會改變菌種狀態而易造成蛀牙。 


牙刷的選擇與使用

在寶寶長牙前或剛長乳牙沒多久,父母可以運用棉花棒或紗布巾,沾取適量清水,幫寶寶擦拭牙齦。之後,則可以考慮使用嬰幼兒或兒童專用的牙刷,搭配牙膏來輔助清潔牙齒。


一顆一顆慢慢刷

刷牙時,讓刷毛和牙齒呈45度角,一次刷1~2顆乳牙,慢慢刷。此時期毋須刻意採取貝氏刷牙法(對嬰幼兒來說太困難),只要每天有把牙膏刷在乳牙的每一個面即可。

一開始可由父母握著寶寶的手,慢慢把牙刷放進嘴巴,以減少侵入性的刺激感。等寶寶適應了把牙刷放入口腔的感覺後,再讓他慢慢養成每天刷牙的習慣。

建議可由父母帶著寶寶「每天躺著刷牙」,邊檢查是否清理乾淨,並建議父母「在最後步驟,幫忙寶寶刷牙」,直到國小畢業。主要原因在於幼童小,肌肉發展約國小後才逐漸成熟,在此之前通常還不能做好徹底潔牙的動作。

 
適時使用牙線或牙線棒

彰化基督教醫院兒童牙科科主任洪千喬表示,寶寶約在6~8個月大時開始長出乳牙,隨著乳牙逐漸長齊,父母亦可帶著寶寶使用牙線或牙線棒,有助於刮除牙縫間的汙垢,預防牙縫間的蛀牙產生。一般認為「愈早使用愈好」,最晚則建議在嬰幼兒2歲時開始使用。

在維護牙齒健康上,「預防」一向是最重要的原則。洪千喬醫師認為,「與其之後因為蛀牙或嚴重牙周疾病,感到疼痛不適,才來接受長時間、花費高的治療過程,還不如從小就開始養成正確生活和潔牙習慣」。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