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即時新聞】先天性心臟病會遺傳.孕婦病友務必產前檢查

【即時新聞】先天性心臟病會遺傳.孕婦病友務必產前檢查

一名50多歲女性因為心悸、走路會喘,到院檢查結果竟為心衰竭、心臟肥厚,確診為先天性心臟病。她驚訝之餘,想到女兒似乎也有同樣的問題,回診時,帶著女兒一起掛號就診,結果發現女兒同為病友。

圖說:林口長庚心臟內科系主治醫師林育聖指出,先天性心臟病盛行率為1.4%,粗估台灣病患人數約四萬人。

林口長庚最新研究發現,三成先天性心臟病患者和家族群聚性有著顯著關聯,其中以直系血親的關聯性最大,如果父母一方,有先天性心臟病,孩子罹患先天性心臟病的機率則比一般人達出5倍。  

進一步分析發現,媽媽遺傳比率更高,且父母雙方均有先天性心臟病,孩子罹患先天性心臟病機率超過7倍。如果雙胞胎的一人罹患此病,則另一人罹病風險高出一般人12倍。

林口長庚心臟內科系主治醫師林育聖指出,先天性心臟病盛行率為1.4%,粗估台灣病患人數約四萬人,大部分出生時伴隨喘、活動無力、心悸,嚴重時,還會缺氧、心衰竭等症狀,嚴重病童必須緊急開刀,重症幼兒通常活不過一歲。

林育聖說,部分先天性心臟病人因為症狀不明顯,直到步入中年,出現心臟肥厚、心衰竭,才知道自己竟有這樣先天疾病。林口長庚研究發現,成人先天性心臟病患者罹患心衰竭、中風、心肌梗塞等心臟疾病風險,比一般民眾增加3至10倍。

至於,先天性心臟病的家族遺傳風險,長庚心臟內科醫療團隊則以最新統計技術,發現相關性,三成患者與基因遺傳有關,父母親一方患有先天性心臟病,則孩子罹病風險為一般家庭的5倍,如果父母皆有這項疾病,則下一代罹病風險則高達七倍。 

林育聖提醒,家族中如有親友罹患先天性心臟病,應該謹慎以對,如果是一等親的親屬罹病,就應至心臟科門診進行檢查與評估,了解是否有潛藏的先天性心臟病,以提早預防。  

成年先天性心臟病病患則需每1至2年定期回心臟科門診追蹤。由於媽媽這邊遺傳給下一代的機率更高,女性病友懷孕前期,應該接受產前篩檢及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