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認識流感的威力

認識流感的威力

每到10月,流感疫苗開打,無非是為即將來到的流感季節做好預防準備。千萬不要小看流感的威力,萬一不幸併發重症,嚴重時,可是會致命的!

流行性感冒(簡稱「流感」)的威力究竟有多強?歌手蕭敬騰曾經因罹患A流而發高燒,並在後台昏倒送醫;6月間,一名2歲女童,從確診染上流感到死亡,僅僅4天的時間而已。最近更傳出藝人潘瑋柏因嚴重流感引爆肺炎,住進加護病房1星期。

根據衛生福利部公布最新2016年國人死因統計結果,肺炎首度由第四名躍登為第三名,疾病管制署推測除了人口結構老化外,2016年年初的霸王級寒流以及嚴重的流感疫情也是原因之一。臺大醫院小兒感染科李秉穎教授在一場記者會表示,「肺炎為流感常見的併發症,流感併發肺炎死亡風險會增6倍」。

面對流感高峰季即將來臨,其實每一個人都不應輕忽流感的威力! 

流感不只在冬天流行

如果關心流感疫情的話,大概還有印象今年到6月,流感疫情還在燒,比起以往的疫情高峰在春節,今年看似「反常」,對此,木生婦產科診所兒科主治醫師張馨宇指出,「去年(2016)因年初時的疫情燒到各大醫院的加護病房、急診室大爆滿,讓大家記憶猶新,因此,10月疫苗開打後,接種的普及率高,因而降低年初疫情的熱度。但疫苗的保護效力約在接種後的4至6個月開始下降,使得疫情延遲爆發」。

另外,也有一說是今年夏天熱得早,有可能因大家多待在冷氣房,只要當中有一人感染流感病毒,病毒就容易在密閉空間四處飄散,造成群聚感染。

張馨宇醫師表示,流感的盛行率與氣候有關,台灣處於亞熱帶地區,本來一年四季就都可能有流感疫情,但通常以12月到隔年2月為高峰期,「如果前一年有明顯流行趨勢,隔年民眾流感疫苗的注射率通常較高,當政府提供疫苗的病毒株有符合流行時,流感疫情就能被控制:而今年夏季流感有一波小流行主要是B型山形株增加的關係,為公費三價流感(B型是維多利亞株)所沒涵蓋住,所以也造成這波小流行」。 

感冒與流感・嚴重度有別

平平都稱作「感冒」,但流感就是與一般感冒不一樣!張馨宇醫師說,造成感冒的病毒高達數百種,常聽到的包括:冠狀病毒、鼻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腺病毒等,而流感則是由流行性感冒病毒(包括A、B、C等3型)所引起,其中,A型與B型會引起大規模的季節性流行。

至於症狀表現,感染感冒病毒多以呼吸道局部症狀為主,如:鼻水、鼻塞及喉嚨痛、咳嗽,多數不會發燒,不過,3歲以下幼童可能會發燒,病程多在1週內結束;反觀流感病毒,初期會有發燒、頭痛、喉嚨痛等症狀,與感冒最大的區別在於會全身痠痛(如為B流,小孩易有小腿痛的症狀)、有倦怠感,病程可能長達兩週,嚴重的話,往往需要較久的時間才能恢復元氣。

張馨宇醫師強調,「一般感冒比較不會引發重症,可是流感併發重症的可能性相對高出許多,如:肺炎、心肌炎、腦炎等重症,也可能是感染流感後,又造成次發性細菌性感染,引發的併發症病程變化快,有的時候,從確診到死亡僅僅三五天的時間」。尤其是患有慢性疾病(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65歲以上老人或免疫力低下等族群,更要慎防感染流感病毒,「因為對抗病毒需要耗費氣力,但併發症往往來得又急又快,這些族群哪裡禁得起併發症的摧殘」。根據研究顯示,若因流感併發重症,死亡率高達2成!且重症中有八成是沒有施打疫苗!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