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流感重症   年輕女子竟咳血險死

【即時新聞】流感重症   年輕女子竟咳血險死

流感重症可不是幼兒及中老年人的疾病,一名27歲流感重症女性患者,身體向來健康,去年底咳嗽,以為只是小感冒,沒想到竟然咳出血來,惡化成嚴重肺炎、呼吸困難、陷入昏迷,最後動用葉克膜救治,才從鬼門關搶回一命。

圖說:流感侵犯對象不分老少,請施打流感疫苗。

國泰醫院呼吸胸腔科主任邱銘煌說,「流感侵犯對象不分老少」,今年年初農曆年後流感大流行,造成全台急診床位吃緊,甚至出現調度葉克膜救命情況,其中不乏年輕人。 

27歲陳小姐,本身無慢性病史,去年底因咳嗽不適至診所就醫,吃藥後未見改善,咳嗽症狀惡化,甚至咳血出來,嚇得趕緊至大型醫院急診,確診為流感併發肺炎、心肌炎。

邱銘煌主任指出,由於陳小姐急性呼吸窘迫,動用葉克膜救治,治療期間還發生氣胸併發嚴重感染,一度休克,血壓、血氧掉到50幾,差不多是血氧正常為95以上的六成,相當危急。  

「從沒想過一個小流感,會讓我差點死掉」陳小姐說,年初住院好幾個星期,還險些喪命,為此,今年流感開打後,立即接種,希望提高身體免疫力,避免再次重症。

邱銘煌主任觀察國泰醫院所收治的流感重症患者,近九成並未施打者近九成未施打疫苗。他表示,流感與感冒不同,可能造成肺炎、心肌炎,甚至腦炎等重症,嚴重造成死亡,身強體健的年輕人也可能因流感而喪命。 

邱銘煌主任指出,公費流感疫苗已於十月一日開打,符合接種資格者應踴躍施打,今年特別開放家有6個月以下嬰幼兒父母可以公費接種疫苗,呼籲家有新生兒的家長,甚至是阿公、阿嬤都應該完成接種。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