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焦點議題】孕期感染李斯特菌.小心對胎兒造成可怕併發症

【焦點議題】孕期感染李斯特菌.小心對胎兒造成可怕併發症

孕媽咪絕對不可忽視「李斯特菌」所帶來的威脅,一旦感染,除了可能導致孕媽咪絨毛膜發炎之外,甚至還會引發胎兒罹患敗血症及腦膜炎,對於母胎來說,都具有相當程度的危險,不可不慎!

李斯特菌是自然界中普遍可見的細菌,可說無所不在,生命力很強,攝氏4℃至37℃都可生存

李斯特菌是自然界中普遍可見的細菌,可說無所不在,生命力很強,4℃至37℃都可生存,會透過汙染的食物與水傳染給人體,通常健康狀態良好的人感染後,可能無症狀或有類似感冒的輕微發燒、頭痛、噁心等不適,可不需治療,若是免疫功能欠佳者,感染後易導致敗血症、腦膜炎,有死亡風險,而孕婦感染後,也可能經胎盤或產道垂直傳染給新生兒。 

如果孕媽咪在懷孕初期及中期遭受李斯特菌的感染,除了會造成絨毛膜發炎,可能也有發燒、腹瀉、精神不佳等現象,但並不是每一個人的症狀都相同,有些孕媽咪甚至不會出現不適的情況,一切端看個人體質而決定。然而,如果於懷孕後期感染李斯特菌,母體的症狀則會較為輕微。

懷孕期間的李斯特菌感染,依不同時期會對胎兒產生不同影響。若在初期或中期受感染,對胎兒的生命安全會產生較大威脅,將容易有流產及早產傾向,病情嚴重者,甚至可能會胎死腹中。 如果後期感染李斯特菌,在生產時,胎兒可能已經由胎盤感染;由於新生兒的抵抗力尚未發展成熟,出生之後,除了四肢出現紅疹,還會引發敗血症及細菌性腦膜炎。有些寶寶罹患敗血症後,甚至會引起腎衰竭等重症。雖然李斯特菌並不會直接造成腎衰竭,但人體卻會因為「感染」而導致這些併發症,後續的影響非同小可。 

日常生活中,孕媽咪應將肉類及蔬菜煮熟,並儘量不要食用未清洗過的水果;飲用乳製品時,一定要確認鮮乳有經過嚴格殺菌,否則李斯特菌在低溫之下也能夠存活;寶寶出生後,媽咪直接親餵母乳,也是能夠避免其直接接觸到李斯特菌的好方法,不妨等到寶寶稍大之後,再哺餵飲用市售的鮮乳,安全也較有保障。



文/《媽媽寶寶》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