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焦點議題】什麼是「袋鼠式護理」?

【焦點議題】什麼是「袋鼠式護理」?

寶寶的健康出生,是所有媽媽殷殷期盼的完美結果,但若寶寶出乎意料提早報到,需接受觀察與治療的情況,讓爸爸媽媽不免感到心疼與不捨,這時,利用「袋鼠式護理」能夠讓早產寶寶時常重回爸媽懷抱,感受爸媽的愛,也幫助早產兒更快適應陌生的新環境。

對早產兒而言,進行袋鼠式護理能暫時隔絕醫療儀器帶給寶寶的不安全感,並讓他重溫在子宮中被包覆的安全感受、減少他的壓力感。

袋鼠式護理初期由哥倫比亞小兒科醫師於西元1979年開始提倡,主要目的是希望藉由母親的身體取代保溫箱,給予類似子宮內環境的溫暖,以降低當時因保溫箱不足所造成的新生兒感染率與死亡率,研究也發現,袋鼠式護理能提高早產兒的存活率,並彌補醫療設備所無法給予的擁抱與撫觸。

早產兒因為提早離開媽媽子宮,身體器官尚未發育成熟,必須依靠醫療行為介入來穩定生命徵象、促進器官的發育與成熟,對早產兒而言,進行袋鼠式護理能暫時隔絕醫療儀器帶給寶寶的不安全感,並讓他重溫在子宮中被包覆的安全感受、減少他的壓力感。

進行袋鼠式護理,除了證實能穩定寶寶的心跳、呼吸速率、血氧濃度、體溫與體重外,還能促進早產兒的生長、穩定行為狀態、促進親子間的依附關係,並使早產兒提早出院。

袋鼠式護理較常施作於早產兒,是因為早產寶寶較早離開媽媽子宮,生命徵象常因為器官的發育尚未成熟而不穩定,且為了幫助寶寶存活,醫療行為的介入又必須於加護病房中進行,讓母嬰分離,因此,貼近媽媽肌膚的袋鼠護理方式,便因為能顯著的幫助早產寶寶穩定發展,而受到醫護人員的重視與推崇。 

但實際上,對於足月兒,醫療院所提倡產後親子同室與母乳親餵,也是基於相同的目的,即期望新生兒能透過與媽媽親近,慢慢適應子宮外環境,讓寶寶在面對新環境時能得到父母的支持並減少壓力感受,所以,袋鼠式護理對於足月的新生兒亦同樣適用。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