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哺乳時發現乳房硬塊.檢查發現竟為乳癌

【即時新聞】哺乳時發現乳房硬塊.檢查發現竟為乳癌

現年41歲的陳姓開業女醫師,六年前哺餵母乳時,發現胸部硬塊,以為是乳腺炎所致,但隨哺乳次數減少,硬塊卻持續變大,驚覺有異,到長庚就醫,切片檢查後發現為惡性度高的HER2陽性乳癌。

圖說:哺乳期黃體素等女性雌激素分泌旺盛,讓乳房腫瘤惡化速度更快,腫瘤體積明顯變大


「懷孕時,罹患乳癌風險較低,這是錯誤的觀念」台北長庚醫院一般外科暨乳房外科教授陳訓徹指出,臨床證實,懷孕三、四胎以上的女性罹患乳癌機率確實較低,但一般女性在懷孕期間仍可能罹癌。 

最可怕的,在這段時間,因黃體素等女性雌激素分泌旺盛,讓乳房腫瘤惡化速度更快,腫瘤體積明顯變大。 陳訓徹指出,近年門診發現,在懷孕及哺育過程中,被確診為乳癌的個案似乎增加不少,許多正在哺乳中的癌友,在摸到乳房硬塊時,以為乳腺炎阻塞所造成,可能因此錯失治療時機。 

陳姓女醫師在發現乳房硬塊時,以為乳腺炎,以致腺體阻塞,沒想到硬塊遲遲未消,就診檢查才發現,竟然是容易復發的HER2陽性乳癌,腫瘤已經超過兩公分,屬於二期。

確定罹癌後,她隨即接受外科手術切除腫瘤,並自費接受標靶合併化療,費用近一百萬元,迄今仍未復發,她表示,這筆錢花的值得,讓人安心不少。 

陳訓徹教授最近完成台灣第一份針對早期HER2陽性乳癌患者的大規模的長期追蹤調查,證實標靶藥物對於淋巴結未轉移的早期HER2陽性患者的重要性,接受藥物治療後,五年存活率竟可高達百分之百。

陳訓徹說,台灣每年新增一萬多名乳癌患者,其中四分之一屬於HER2陽性,推估全台每年增加3,000名HER2陽性乳癌病友,因HER2基因過度表現,以致預後復發轉移的風險大增,癌友身心承受巨大煎熬。 

陳姓女醫師以自身經驗,提醒HER2陽性乳癌的姊妹們,不要放棄任何治療機會,如能使用抗HER2標靶藥物輔助治療,除了大幅降低復發率,還可免除心裡對復發的恐懼。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