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打一劑還不夠.專家建議水痘疫苗應補打一劑

【即時新聞】打一劑還不夠.專家建議水痘疫苗應補打一劑

「不是打過疫苗了,怎麼還會長水痘?」入冬之後,兒科門診的水痘病童明顯增加,台大醫院教授黃立民表示,水痘的保護效果只有八成五,打了疫苗,還是可能感染,建議幼兒打了第一針後的一個月,再補打一針,才能有效降低感染風險。

水痘傳染途徑為皮膚直接接觸、飛沫或空氣傳染,初期症狀為發燒、疲倦、食欲不振、顫抖、頭痛、腹痛、肌肉或關節酸痛,逐漸由臉部至軀幹四肢延伸出現紅疹,再發展成紅丘疹、水泡,而後結痂。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疾病管制科科長陳少卿表示,水痘原是一種兒童期的高傳染性疾病,多發生於12歲以下兒童,潛伏期約二至三週,人類是唯一的傳染窩,曾施打過疫苗者仍可能罹患水痘。 

水痘傳染途徑為皮膚直接接觸、飛沫或空氣傳染,初期症狀為發燒、疲倦、食欲不振、顫抖、頭痛、腹痛、肌肉或關節酸痛,逐漸由臉部至軀幹四肢延伸出現紅疹,再發展成紅色丘疹、水泡,而後結痂。

台北市學校傳染病通報系統監測資料顯示,106年(截至10月15日)北市校園水痘群聚案件55件,103至105年同期分別為37、37及43件,106年較去年成長28%,其中以國小22件(40.0%)佔最多,其他依次為高中10件(18.2%)、國中9件(16.4%)、幼兒園9件(16.4%)。

黃立民表示,疾病管制署自93年1月1日起將水痘疫苗納入幼兒常規接種政策,提供滿12個月幼兒免費接種疫苗,每年因水痘就診人數呈下降趨勢,疫苗保護期約達10年,但感染者的年齡層近年來逐漸上升。 

陳少卿指出,冬季及早春為水痘好發季節,學校與家長應加強防範,罹患水痘應落實請假不上課措施,以防範疫情擴散。

黃立民說,接種水痘疫苗是預防水痘最有效的方法,家長應按時攜帶幼兒完成接種,建議接種的一個月後,可自費再接種第二劑疫苗,提升抗體及保護力,還能降低孩子長大後,罹患帶狀泡疹的機率。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