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焦點議題】寶寶肌膚泛紅、搔癢就一定是過敏嗎?

【焦點議題】寶寶肌膚泛紅、搔癢就一定是過敏嗎?

皮膚是人體面對外界的第一道防線,但寶寶肌膚怎麼老是發紅、搔癢,難道小寶貝也得了異位性皮膚炎?其實皮膚有異狀不見得就是「過敏」,「敏感肌膚」也同樣容易泛紅、癢癢,這兩種究竟有什麼差異?

異位性皮膚炎屬過敏肌膚,和容易敏感肌膚最大的不同之處在於,異位性皮膚炎的病症發作時,往往會持續數天到數個星期,症狀非常嚴重,會有劇烈的泛紅、皮膚粗糙甚至伴有乾屑,並且強烈的搔癢。

媽咪們,妳是否也感到困擾?寶寶的皮膚總是反覆出現泛紅、疹子、乾燥等情況,卻又不被醫生判定為「異位性皮膚炎」,在兒科門診中的確常遇到家長帶著皮膚泛紅、搔癢的寶寶前來看診,但其實這多半是因為寶寶有「容易敏感的肌膚」!

「容易敏感的膚質」出現在門診的比例愈來愈高,除了家長取得相關資訊的管道愈來愈多之外,大環境的變遷也是影響因素之一。氣候變化愈來愈不正常,空氣品質也不像過去良好,在環境品質惡化的情況下,刺激寶寶皮膚的因子愈來愈多,也就愈容易使寶寶容易敏感的膚質出現不良反應。

目前異位性皮膚炎的普及率也愈來愈高,幾乎每10位幼童就有一位患有異位性皮膚炎,家長對於此病症也有了較多的警覺,只要出現類似症狀,爹地媽咪的腦中就會浮出「異位性皮膚炎」的警訊。除非症狀嚴重或明顯至可判定為異位性皮膚炎,否則僅會以容易敏感肌膚判定之,但會建議家長,一定要做好防護、保養,以異位性皮膚炎的照護方式來鞏固寶寶的肌膚防線,以免日後脆弱至轉為異位性皮膚炎。

其實大部分的寶寶仍為容易敏感肌膚問題,異位性皮膚炎屬過敏肌膚,和容易敏感肌膚最大的不同之處在於,異位性皮膚炎的病症發作時,往往會持續數天到數個星期,症狀非常嚴重,會有劇烈的泛紅、皮膚粗糙甚至伴有乾屑,並且強烈的搔癢。

不論是敏感肌膚或是異位性皮膚炎,最基本的表現徵狀都是「乾、癢」,雖然症狀類似,但最簡單的判別方法就是「程度」和「持續時間」。 

容易敏感的膚質在一年四季都會不定時出現症狀,但在季節交替,或是夏季較熱、容易流汗時,症狀會較頻繁的出現,但在刺激因子消除後,症狀就會自行復原。而異位性皮膚炎的搔癢程度通常較為嚴重,且持續的天數較長,更須擔心紅、腫、癢後造成的續發性問題,像是抓破皮後的感染。

不論是異位性皮膚炎或容易敏感肌膚,看起來似乎就像是乾性膚質一般,容易敏感肌膚的特性,讓肌膚的外觀看起來像乾性膚質,但並非乾性膚質者就較容易擁有易敏感肌膚喔!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