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焦點議題】你有過敏性鼻炎,寶寶卻可能出現異位性皮膚炎你知道嗎?

【焦點議題】你有過敏性鼻炎,寶寶卻可能出現異位性皮膚炎你知道嗎?

寶寶才剛出生不到半年,爸比媽咪就發現他的臉頰、頭皮、軀幹及四肢,因為異位性皮膚炎而出現一點又一點的小紅疹,面對天氣轉涼,寶寶的肌膚也比平時更為乾燥,該如何才能改善搔癢,能讓寶寶舒服一點?

造成寶寶異位性皮膚炎的原因是體質遺傳,而遺傳則決定環境中有哪些因素會刺激患者體內的過敏免疫反應,進而造成對身體的破壞。

造成寶寶異位性皮膚炎的原因是體質遺傳,而遺傳則決定環境中有哪些因素會刺激患者體內的過敏免疫反應,進而造成對身體的破壞。

假如遺傳基因使寶寶的皮膚免疫力不佳,就會產生所謂的異位性皮膚炎,造成皮膚容易乾癢、起紅疹,如果寶寶受不了搔癢感而頻頻去抓患部,抓破肌膚之後,傷口就會受到細菌、病毒或黴菌感染;若遺傳到氣管過敏,就會形成氣喘;鼻子過敏,則會引起過敏性鼻炎;倘若是眼睛的部位,眼睛就會痛癢、流淚,寶寶也會不自主想動手揉,端看過敏免疫反應發生的部位位於何處,就會有相對應的症狀產生。 

異位性皮膚炎有其典型分布位置,患有此病的寶寶,除了皮膚乾癢,紅疹還會遍布全身,成人則是四肢、膝蓋彎曲的地方及脖子會出現症狀,而且這是慢性的皮膚炎,會反覆發作,並持續很久,並不是發病一次之後就能免疫;只要滿足以下三項條件,就代表寶寶患有異位性皮膚炎:

1皮膚搔癢。

2皮膚炎症狀。

3典型症狀分布位置。

4有家族過敏史。 

人體的皮膚中有自然保溼因子(英文縮寫為NMF),但因為遺傳缺陷的關係,異位性皮膚炎的寶寶體內有的會缺少此因子,國外報告指出,有50%的異位性皮膚炎患者,正是遺傳到自然保溼因子的基因缺陷,體內無法製造出足夠的自然保溼因子,皮膚才因此產生症狀。

而皮膚細胞互相黏結也需要靠脂質,若皮膚的脂質不足,連結度不夠,也會造成皮膚傷害,這就是醫師會請異位性皮膚炎寶寶的爸媽,洗澡時儘量用清水幫他們沖洗的理由,因為一旦使用清潔劑,就會將皮膚表層的脂質洗淨,反而無法達到保護皮膚的功能。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