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即時新聞】讓孩子贏在起跑點.親子共讀培養閱讀習慣

【即時新聞】讓孩子贏在起跑點.親子共讀培養閱讀習慣

部分家長將手機、平版等3C產品,當成哄養孩子的工具,不過,專家建議,孩子出生後,家長就應該為寶寶唸故事書,一天只要五分鐘就好,將閱讀視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共享親子幸福時光。

圖說:2歲的孩子已經能夠指著圖片說出名稱,此時,家長可以讓孩子選擇自己喜歡的故事,說給孩子聽。

為了讓寶寶遠離3C產品,養成閱讀習慣,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自即日起,兒科醫師主動建議家長,每天唸書給孩子聽,「親子共讀」成為醫囑之一,讓家庭更幸福。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小兒科主任方麗容表示,寶寶出生後,就可以抱在腿上,唸故事給孩子聽。洗澡的時候,也可選一本洗澡書,透過講話方式,與孩子互動。

方麗容說,3~6個月大的孩子已經意識到書本的存在,家長可以選擇可以咬、可以洗的布書,反覆閱讀,指著書上的圖片跟孩子說故事。6~12個月大的孩子,可以用小手拿書,此時,家長可以選擇適合小手抓握的厚紙板書,陪著孩子翻書、指指圖片。

孩子學會爬、行走後,充滿好奇心,相當好動,很難安靜地坐在同一個地方,常會動來動去,此時,家長可以用聊天方式,說故事給來孩子聽,並指著書裡的圖片,問孩子「這裡有什麼?」,幫助孩子學習字詞。

2歲的孩子已經能夠指著圖片說出名稱,此時,家長可以讓孩子選擇自己喜歡的故事,說給孩子聽。到了3~5歲,孩子喜歡有故事情節的書,家長可以試著問孩子故事內容,訓練表達能力。

方麗容建議家長,多帶著孩子到附近的圖書館,讓孩子習慣大眾閱讀環境,並選擇更多書籍。在共讀過程中,孩子對父母唸故書有反應時,一定要給予鼓勵與讚美。 

值得注意的是,平板、電視及手機等3C產品,聲光效果太強,容易干擾孩子閱讀,因此,在親子共讀過程時,不宜使用這類產品,如果從小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就能讓孩子迎在起跑點。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