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兒童健康> 兒童健康與疾病> 【焦點議題】寵物遭飼主遺棄?孕期也可以和毛小孩和平共處

【焦點議題】寵物遭飼主遺棄?孕期也可以和毛小孩和平共處

汪星人、汪汪、喵星人、喵喵、毛小孩……等有趣暱稱,可以感受到人們對於「寵物」的情感愈來愈濃,雖然可能讓胎兒受到傷害的各種因素,容易被放大檢視,但懷孕不能飼養毛小孩的迷思逐漸被修正。

弓漿蟲為一種寄生原蟲,可在狗及人類身上發現其寄生,但最終寄生宿主是貓咪。

生活環境中,存在著許多肉眼看不見的潛藏危機,與毛小孩共同生活,有責任注重牠的衛生與清潔,以降低病菌、寄生蟲的感染風險。同時,還需著重疫苗接種與定期健康檢查,才能即時發現並給予治療,做好預防工作,避免人畜共通的感染源傳染給飼主。 

飼養「毛小孩」不只可為人類調劑生活,同時也能給這些動物一個溫暖的家,讓牠們在安全的環境下,快樂度過一生。不過,養寵物可能也會帶來一些負面影響,對準媽媽來說,最危險的因素就是寄生在動物身上的弓漿蟲,其次則是因寵物引起的過敏現象。 

弓漿蟲為一種寄生原蟲,可在狗及人類身上發現其寄生,但最終寄生宿主是貓咪,主要原因是由於野貓會捕食鳥類及鼠類,而野貓排便後會使糞便帶有蟲體,只要接觸到被貓咪糞便汙染的泥土或其他物品,人類、豬、牛、羊、狗及其他野貓都會因此受到感染。 

弓漿蟲廣泛存在於自然環境中,雖然家貓被寄生的機率不高,但仍有報告發現,縱使貓咪不出家門,體內仍檢驗出受到弓漿蟲感染的跡象。不過,若在懷孕之前就已經和貓咪相處過一段很長的時間,準媽媽的體內就可能已具有抗體,但如果在懷孕過程中才遭受感染,胎兒健康或許會受到影響。

如果家中有飼養寵物,若非必要時,建議不要讓寵物外出「野食」,待懷孕之後,寵物的排泄物也應交由其他家人負責清潔,並儘量避免經常接觸寵物的毛屑,所有蔬果與肉類必須清洗乾淨並煮熟後再食用,因為弓漿蟲會透過動物的糞便、肉類、蔬菜、水源等途徑感染其他個體。

此外,除了將生活環境調整到最佳狀態之外,準媽媽的抵抗力也是一大關鍵,若要預防病菌及寄生蟲感染,平時一定要睡眠充足,攝取均衡營養,並適時運動,才能夠增強免疫力。如果是「過敏體質」的孕婦,在懷孕過程中就必須儘量和寵物保持距離,除了預防弓漿蟲侵襲,也可避免異位性皮膚炎等症狀出現。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