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焦點議題】深海魚重金屬含量多?孕期吃魚怕怕的

【焦點議題】深海魚重金屬含量多?孕期吃魚怕怕的

今日小編在瀏覽健康類新聞時,一則「吃魚吃到怕?醫師:孕媽咪補充寶寶營養有更好選擇」報導,吸引住我的目光,因為上周末,一位孕婦好友才和我碎嘴,她婆婆每天都會為她煮一條魚,到底為什麼孕期吃魚這麼重要呢?

魚類含有豐富的Omega-3不飽和脂肪酸等營養,Omega-3中有兩個很重要的營養成分:DHA、EPA

魚類含有豐富的Omega-3不飽和脂肪酸等營養,一直是孕媽咪的重要營養來源之一。懷孕初期是胎兒神經管發育的關鍵時期,這段時期,孕婦多補充維生素B群能減少胎兒神經管發育異常的機率,其中,又以葉酸經證實對子宮中胎兒大腦的發育有影響。

孕婦攝取足夠的維生素B群(葉酸亦是維生素B群之一),胎兒神經管有缺失的機率降低了76%。如果神經管未能正常發展,就可能會出現脊柱裂或無腦症等異常情形。 

除了葉酸之外,另一個證實對胎兒腦部發展有益的營養品,就是Omega-3不飽和脂肪酸。因為Omega-3不飽和脂肪酸是細胞膜的關鍵成分,缺乏它,細胞的功能就不全。由於身體無法製造Omega-3不飽和脂肪酸,必須經由食物補充,而深海魚或油脂多的魚類,是Omega-3不飽和脂肪酸的主要食物來源。

Omega-3中有兩個很重要的營養成分:DHA、EPA,挑選魚類可參考以下原則: 

1.一般多認為深海魚因為食物鏈的關係,體內積蓄不少有毒物質,但其實並非所有深海魚都有這樣的問題,也不需要刻意分大型、小型、深海或淺海哪種魚類可吃可不吃,只要慎選種類、產地,確定對人體有幫助即可。相關研究指出,鯊魚、旗魚、鮪魚、鱈魚等四種,較容易有重金屬汙染的問題。 

2.雖然養殖魚類環境是獲得控制的,但此種魚類(如虱目魚、吳郭魚等),要小心藥物殘留或寄生蟲等問題。 

3.如同時令的蔬菜和水果魚類也有所謂的盛產期,即「旬期」;在旬期的魚類,味道通常特別鮮美(部分魚種甚至味道會和非旬期差很多),如鯖魚在產卵前最好吃,大約是每年的10~12月之間。

4.「新鮮」對魚類來說非常重要,「該注重的是魚體本身的鮮度,而非只用顏色來區別」。以往的觀念總認為色澤光鮮飽滿、眼睛水亮就是新鮮的魚,但其實只要販售商採用藥劑、漂白劑或色素等,就能維持「表面的鮮度」;而這些不明物質進入人體內,勢必造成傷害。


文/《媽媽寶寶》編輯部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