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你會為了免費育兒袋而想生孩子?

【即時新聞】你會為了免費育兒袋而想生孩子?

為了刺激國人生育率,衛福部社家署編列兩億元預算,購置「育兒百寶箱」,贈送給新生兒家長,原本內有尿布、濕紙巾,不料,卻引來外界批評,10月16日在立院衛環委員會也遭致立委們的反對,一致認為,誰會為了不到一千元的尿布、育兒手冊,而願意生孩子。

立委林提案,要求衛福部暫緩研議「育兒百寶箱」,想要提升國人生育,解決少子化問題,應該從建立托嬰機構開始。

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舉辦「少子女化對策辦公室運作現逛及政策目標達成進度」專案報告,對於衛福部編列兩億購置「育兒百寶箱」,朝野立委矛頭一致,群起批判。

國民黨立委林德福說,「怎可能有人為了育兒百寶箱,而想生兒育女」,這根本就是一項錯誤的政策,希望衛福部能夠暫緩實施,預算有限,應該將錢花在刀口上。 

衛福部長陳時中備詢時表示,用了兩億元購買「育兒百寶箱」,可以說是政府分享喜悅,箱內裝有育兒資訊,以及育兒相關用品,不一定有人看到百寶箱,一開心就想懷孕生子。 

不過,社家署長簡慧娟坦承,迄今仍在規劃百寶箱內容,目前傾向育兒袋,讓家長帶著孩子外出時,可以使用,裡面可以放奶瓶、尿布,外型新穎,相信可以吸引年輕人。

不過,隨及遭自家人打槍,也看不過去,民進黨立委林靜儀提案,要求衛福部暫緩研議「育兒百寶箱」,想要提升國人生育,解決少子化問題,應該從建立托嬰機構開始,而不是這樣亂花錢。

林靜儀指出,一個「育兒百寶箱」952元,對於經濟環境較好的家庭來說,有如錦上添花,而資源相對不足的家庭則像是雞肋,幫助極為有限。因此,她要求衛福部暫緩研議「育兒百寶箱」一案,應該三個月內重新規劃政策內容,以確保公共資源正確配置。 

簡慧娟指出「育兒百寶箱」措施在歐美國家已經實施多年,成效不錯,確實可以提高生育率,因為該筆預算已經通過審核,必須在107年1月1日實施,最近將邀集專家開會,確定箱內應該要有哪些禮物。

最後該會議主席李彥秀裁示,社家署必須在11月16日之前,確定百寶箱到底有哪些東西,並告知委員會,如果委員覺得不妥,該項政策就必須暫緩實施。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