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不要求媳婦生男孫.只求寶寶健康就好

不要求媳婦生男孫.只求寶寶健康就好

10月11日為聯合國「國際女孩日」,也是「臺灣女孩日」,國健署最新調查發現,民眾偏好男孩比率逐漸降低,已婚女性認為子女性別「男女都好,順其自然」比例」逐年增高,不過,106年1至8月男女嬰出生比為1.074,仍高於正常值1.04 至1.06。

國健署最新調查發現,民眾偏好男孩比率逐漸降低,已婚女性認為子女性別「男女都好,順其自然」比例」逐年增高。

國健署婦幼健康組簡任技正施靜儀指出,國內相關醫療法規禁止懷孕做性別篩檢,除非醫療必要,不應進行胎兒性別篩選或性別選擇性墮胎;即使是人工生殖胚胎,除非基於醫學理由,也不應以任何形式揭露胎兒性別。 

施靜儀表示,相關醫療法規及罰則,已公布於國健署網站,民眾若發現有疑似違法檢測及選擇胎兒性別情事,可向國健署出生性別比查報專線0800-870-870反映。 

儘管如此,仍有部分婦科診所及醫療院所的男女嬰出生比異常,高於平均值,施靜儀表示,105年抽驗各醫療院所資料,結果發現,18家醫療院所的男女嬰出生比異常,行文至轄區衛生局,進一步稽查,但並未發現違規事實。 

事實上,國健署於100年及104年執行「台灣民眾對子女性別態度與性別篩檢經驗調查」,結果發現,民眾偏好男孩比率,由10.1%下降至6.5%,顯示重男輕女的刻板印象已有改變。 

另外,每四年調查一次「家庭與生育調查」,已婚女性認為子女性別「男女都好,順其自然」比例,從93年34.1%,97年36.5%,101年則增加至39.5%,年未婚女性更高達58.3%,顯見國人對於子女性別無特別偏好的比例增加。 

施靜儀呼籲,民眾應該勇於突破傳宗接代的傳統籓籬,珍惜每一個即將來到世上小生命,無論女孩男孩一樣好。這次更是透過「囝仔古錐又健康,女孩男孩都是寶」素人廣播配音員競賽,宣導性別平等的觀念。 

9月份配音員競賽活動優勝者張阿嬤,目前擁有兩個活潑可愛的孫女,她說,女孩男孩都是寶,對於抱孫子認為順其自然,不會要求媳婦一定要生男孩,寶寶健康才最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