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即時新聞】知名人士憂鬱自殺!孤獨死年輕化案件正逐年增加

【即時新聞】知名人士憂鬱自殺!孤獨死年輕化案件正逐年增加

大東京地區出現一波恐怖的孤獨死年輕化個案,且案件逐年增加中,精神科醫師擔心,台灣也可能步入後塵,網路普及,人際關係疏離,未來恐有越來越多人缺乏支持救助,因此孤寂而亡。

書田診所精神科主任陳家駒表示,憂鬱、孤寂,人與人之間的冷漠,這已經成為不少現代人內心的共同感受。

書田診所精神科主任陳家駒表示,憂鬱、孤寂,人與人之間的冷漠,這已經成為不少現代人內心的共同感受,一旦生活不順,波折不斷,情緒抑鬱苦惱,痛苦不堪,孤立無援,窮困潦倒,漂泊在外,就可能孤獨而亡。

陳家駒說,憂鬱的發生原因可分為三大類,一為外因累積,面對壓力事件、重大疾病、巨大創傷等,或是有藥物、酒精成癮行為。其次為內在因素,如家族相關病史、腦部或內分泌疾病…等。第三為,自我認知性原因,有負面的人格特質、親友關係疏離者。

部分憂鬱患者陷入生死爭扎,日常出現不安,生活失常、行為反應逐漸脫離生活現實,覺得生命虛無、生存無意義,死亡反而成為一種可考慮的選擇。對於有自殺企圖者,生活上經常會表現出訊號,不時暗示、提醒旁人,例如,經常說要自殺、自傷,莫名情緒失控、憤恨悲傷,表達感覺沒價值、沒目的。

此外,自殺警訊還包括,自我封閉、焦慮憂鬱、睡眠飲食改變、個人衛生習慣變差、自傷或危險行為、與人溝通失常,以及送走心愛物品。

陳家駒強調,一旦憂鬱者出現四項行為,親友就應該提高警覺,首先攜帶武器並威脅自殺,其次為談論自殺、心情變得焦躁。醉酒時無禁忌談論死亡或自殺方式,以及上網尋找方法殺害自己。如果出現這四項行為時,親友千萬要多留意,因為這是尋求自殺的警訊,倘持續不加以關注,很可能發生遺憾。憂鬱患者也應該培養嗜好、興趣,多想想自身正面特質,才能自救。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