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焦點議題】寶寶淚眼汪汪惹人憐.背後藏有什麼原因?

【焦點議題】寶寶淚眼汪汪惹人憐.背後藏有什麼原因?

大多數的新生兒,總是有著清澈明亮的雙眼,深受家人憐愛。水汪汪的眼睛雖然吸引人,但如果連不哭時也是一副淚眼的模樣,父母可能要多加留意。

大多數寶寶的淚眼汪汪(或甚至帶有黃、白分泌物),都是因為鼻淚管阻塞造成,是最常見的原因。

縱使多數新生兒誕生時會哇哇大哭,但其實幾乎沒什麼「眼淚」,大約等寶寶滿四至六週左右,淚腺逐漸發育完成,才會看到明顯的淚水流出。 

一般來說,寶寶出現疑似淚眼汪汪的狀況,不外乎以下兩種原因。1.鼻淚管阻塞:鼻淚管乃淚水由眼睛排出至鼻腔的管道,若阻塞會使正常分泌的淚水無法順暢排出,而有眼睛水潤的感覺。2.受到刺激:眼睛分泌淚水,以防禦及排除眼睛表面的有害因素。 

至於寶寶淚眼汪汪是上述哪一種狀況,最好先帶寶寶至眼科就診檢查,由醫師正確判斷,給予必要的治療,才能避免往後可能發生的不好的狀況。

大多數寶寶的淚眼汪汪(或甚至帶有黃、白分泌物),都是因為鼻淚管阻塞造成,是最常見的原因。鼻淚管上端開口在眼瞼內側的上、下方,下端開口在鼻腔,讓淚水可以從眼睛流到鼻腔,若寶寶生下來這個管道不通暢,就是所謂先天性鼻淚管阻塞,淚水無法由此排出,就會囤積在管道內,甚至回流至眼睛,促使寶寶看起來「水汪汪」。另外,淤積在管道內的淚水也會造成細菌孳生,因此寶寶除了淚汪汪之外,眼睛也可能會有黃白分泌物,就和水槽的排水管不通,積水發臭是一樣的道理。

如果寶寶的眼瞼下方皮膚較肥厚,多了一層皺褶,稱為「下眼瞼贅皮」,有這個情況常容易造成睫毛倒插;因為眼皮皮膚肥厚,會將眼瞼邊緣往眼球表面推,促使眼瞼睫毛的方向不對,原本應該往外的睫毛,變成往內貼在眼球表面,摩擦到眼角膜及結膜,導致眼睛受刺激、流淚,寶寶也可能容易揉眼睛。睫毛倒插通常不會有分泌物,但可能造成角膜表面損傷。若症狀嚴重需要手術矯正,仍不可輕忽。 

此外,先天性青光眼雖發生的機率很低,研究發現有特定基因的異常會有先天性青光眼,或家族有遺傳病史者,才可能罹患先天性青光眼,但此疾病會使寶寶眼壓數值高出標準甚多,有三種常見的特徵「畏光」、「流淚(而看起來水汪汪)」、「眼瞼痙攣」,主要均由於眼壓過高,造成角膜水腫而受刺激引起。先天性青光眼的寶寶,通常在出生三個月內,就會出現症狀,一發現就要儘早處理,否則眼壓持續過高,會造成視力永久受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