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焦點議題】孕期腰痠背痛竟是尿路感染所致?

【焦點議題】孕期腰痠背痛竟是尿路感染所致?

懷孕期間體內荷爾蒙的變化,讓許多準媽媽容易遇到泌尿道感染的問題,不僅自己感到不舒服,也深怕泌尿道感染會影響到胎兒的健康。但是泌尿道方面的問題,總是令許多準媽媽難以開口求醫,到底該怎麼預防及治療,也成了不少孕婦應學習的課題。

除了孕婦以外,容易憋尿或是以往曾經罹患過泌尿道感染的婦女,也都屬於罹患泌尿道感染的高危險群。

根據統計,大約每6位女性之中,就有一位曾發生過泌尿道感染,尤以懷孕女性為甚。懷孕中的婦女,容易因為體內荷爾蒙分泌變化,導致輸尿管擴張,使細菌上升至膀胱,再加上逐漸擴大的子宮壓迫到膀胱,種種原因,皆會促使泌尿道成為細菌易孳生的環境。 

此外,除了孕婦以外,容易憋尿或是以往曾經罹患過泌尿道感染的婦女,也都屬於罹患泌尿道感染的高危險群;不過,除了懷孕女性以外,其他族群很少會發生嚴重的併發症。

泌尿道遭受感染時,大多患者都會出現急尿、頻尿、排尿異常等狀況,且排尿的時候,尿道及尿道口會伴隨疼痛,嚴重者甚至會尿中帶血。若感染部位為腎臟,除了出現上述症狀之外,準媽媽也會發燒、感到疲憊、噁心或嘔吐感,連帶還會引起腰痠背痛等不適。 

並不是所有人罹患泌尿道方面的疾病時,都會出現頻尿、尿急或小便灼熱等現象,有些人以為發燒是緣於感冒,但如果沒有出現典型的上呼吸道感染症狀,醫師就會懷疑患者的泌尿道可能受到感染,若未及時治療,後果可能不堪設想。 

如果準媽媽忽視頻尿警訊,小心將可能演變為急性膀胱炎或急性腎盂腎炎;若是罹患急性腎盂腎炎,除了母體有生命安全上的疑慮之外,甚至會提升胎兒早產的風險。

泌尿系統會受到感染,通常有許多案例都是因生活習慣所造成,例如長期處在悶熱、潮濕又不通風的環境,就會造成陰部容易孳生病菌,進而導致泌尿系統發炎,且女性陰道原本就具有鏈球菌及陰道菌等菌落,若不重視衛生保健,也會成為致病因素之一。

準媽媽一旦身體出現任何不適,都應立即就醫,待醫師診斷之後,才能給予正確的治療或轉診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