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焦點議題】痘痘走開!孕期也要水噹噹

【焦點議題】痘痘走開!孕期也要水噹噹

即使在孕前,許多女性也有「成人痘」的困擾,因此有些女性懷孕之後一樣會有痘痘的問題,除了荷爾蒙之外,就跟一般痘痘的成因一樣,都是油脂分泌旺盛或皮膚清潔保養不當產生,或是太忙、壓力大、熬夜晚睡就容易誘發痘痘的問題。

孕媽咪若因為荷爾蒙改變而產生大量痘痘,卻沒有適當治療,可能會留下難以消除的痘疤!其實要治療痘痘並不難,也有很安全的外用藥,反而是痘疤才麻煩!

在懷孕期間,孕媽咪都很擔心所吃的藥品會影響到胎兒,到底孕期的痘痘該不該治療呢?有些媽咪不想吃藥就不找醫師診察,但又覺得痘痘很惱人,會選擇一般藥局可購得的除痘產品,這些產品的功效通常不是治療痘痘,而是減少痘疤形成;若要治療或消除痘痘,還是藥品才會有功效。

懷孕期間用藥有一定的限制,孕婦一般都比較怕酸類的產品,耳熟能詳的就是不能使用A酸,果酸和水楊酸雖然在目前研究上沒有會影響孕婦的數據,不過許多孕媽咪擔心誤用到A酸,所以只要酸類都不碰。 

酸類通常在換膚的時候才會產生影響,比如大範圍的使用,如果只是要治療痘痘,很小範圍的擦在皮膚上,不會有影響,但媽媽們只要有疑慮,都可以跟醫師溝通而選擇不用。

考慮到這層因素,一般醫師給孕婦的痘痘藥,以外用(擦的)局部抗生素為最大宗,或是抗發炎藥膏(過氧化苯),這是孕媽咪治療痘痘最常見的兩種方式。 

孕媽咪若因為荷爾蒙改變而產生大量痘痘,卻沒有適當治療,可能會留下難以消除的痘疤!其實要治療痘痘並不難,也有很安全的外用藥,反而是痘疤才麻煩,很多媽咪產後才覺得後悔,可能還要用雷射或換膚等較深度的治療方式,才能有效淡化疤痕,因此若覺得臉上長痘痘很不美觀,在懷孕期間就可以治療控制痘痘。 

除了荷爾蒙之外,保養品和化妝品的使用方式,也會影響痘痘生成的機率和痊癒速度。荷爾蒙造成的痘痘,比較難以預防,只能從生活習慣下手,減少刺激肌膚,便能降低痘痘生成的機率。如果孕婦的肌膚狀況變化不劇烈,只要使用習慣的保養品即可,不用特定更換。 

一般民眾要分辨化學成分確實有難度,因此可以先用眼睛看、鼻子聞,確認是否有香料和色素,產品的顏色不要花花綠綠,乳白或透明即可;再來聞聞看是否有香味,不要用添加香料的產品。

最後一項就是產品的成分要簡單,產品上密密麻麻的成分表看不懂沒關係,只要數一下有幾個空格或逗點,就是這項產品大概有幾種成分,如果超過20種以上,代表產品的組成較為複雜;篩選保養品時,儘量選擇成分單純、組成簡單和不要有色素香料者。 

如果在孕期的肌膚狀況比較差,必須更換保養品時,建議先做肌膚的過敏測試,建議先小範圍試用,擦在耳朵前面的一小塊皮膚上,早晚擦一次,如果連續擦兩個星期沒有不舒服或長痘痘,表示這個產品大致上可以使用。

此外,保養品內容物的香料、色素等各種成分,都會微量吸收到皮膚裡,至於是否會影響胎兒,至今還沒有專家去做這類的研究,因此建議懷孕期間保養程序愈簡單愈好,孕期應儘量減少保養的程序,就能減少許多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