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焦點議題】別讓孩子的小感冒成為大麻煩

【焦點議題】別讓孩子的小感冒成為大麻煩

感冒一定要看醫生嗎?寶寶生病了,到底是普通感冒還是其他嚴重的疾病?爸爸媽媽總是很擔心。別著急,專業小兒科醫師教你一些觀察方法,可初步判斷寶寶的感冒是否很嚴重,若有疑問要儘早請兒科醫師診斷,別讓小感冒釀成大麻煩!

非典型感冒與普通感冒的症狀與病程不同,必須特別注意是否引發了其他併發症。

感冒一定要看醫生嗎?這是許多家長心裡的疑惑,看醫生的最主要目的,是要從一堆普通感冒裡,揪出非典型感冒,同時緩解各種感冒症狀所帶來的不適。「若只是普通感冒,第1天通常會從喉嚨痛或喉嚨癢開始,第2天以後,開始流鼻涕或鼻塞,約有1/3的人接著會咳嗽,過程中可能會流2到3天的黃鼻涕,就算不吃藥,約7天會自然痊癒。」

如果寶寶有發燒症狀,最好要就醫檢查原因,雖然感冒藥多屬症狀治療藥物,而無法直接「治癒」感冒,但若寶寶吃了藥後症狀能有效緩解,也代表他罹患的應該是普通感冒,不用太擔心。

非典型感冒與普通感冒的症狀與病程不同,必須特別注意是否引發了其他併發症。非典型感冒有三大特色: 

1.發燒久:發燒超過三天,或者發燒出現在感冒的中後期。

2.病程長:如咳嗽、流鼻涕超過10天,流黃綠膿鼻涕超過3天。

3.病情嚴重:如咳嗽咳不停,咳嗽聲音像狗吠,呼吸會喘,痰一整天都很多,鼻塞嚴重到不能呼吸,發燒超過40度等。

要治療非典型感冒,「完整療程」是很重要的,因為有些藥物如抗生素、克流感等都需要一整個療程使用,如果斷斷續續的服用,反而可能會讓細菌或病毒產生抗藥性,更難治療。

提醒家長,當寶寶出現感冒症狀時,應多留意症狀出現的順序及時間,儘早就醫揪出非典型的感冒,若真的罹患了非典型感冒,一定要配合醫師指示服藥、追蹤,才能讓治療發揮最大效果,預防嚴重併發症。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