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親子生活> 家庭吃喝玩樂> 孕期微旅行.親近大自然放鬆身心

孕期微旅行.親近大自然放鬆身心

旅遊能讓人暫離生活中熟悉的場所,相對也能減輕壓力、放鬆心情。孕婦更要懂得安排休閒活動,只要有適當的計畫,孕媽咪也能玩得開心又放心!

孕媽咪想利用旅遊降低壓力,最好在行前做好妥善規劃,出發前先進行產檢確認自身與胎兒的健康無虞

旅行的優點很多,除了能放鬆身心的壓力之外,其實在新生兒出生之後,必須習慣照顧寶寶的生活,節奏會變得更緊湊,夫妻倆的生活會以孩子為重心,短時間很難空出時間出去玩,如果熱愛到處旅行的媽咪,更要趁孕期到外面走走,才不會把自己悶壞了!

出門旅行之前,孕媽咪要先考量自己的身體狀況,懷孕初期容易有孕吐反應,例如吃到特定的食物就想吐,或是容易感到頭暈、疲倦,體力變差等狀況,若身體真的不舒服千萬別免強自己出遠門!度過懷孕初期之後,因懷胎兒已經穩定下來,肚子也還沒變得太大,這時候相對較適合出門旅遊,不過,畢竟每個孕媽咪的個別狀況差異非常大,若有所疑慮建議還是先請教婦產科醫師的意見喔!

每個孕媽咪的休閒活動不同,有人是爬山健行或運動,也有愛唱歌跳舞的媽咪,不管孕前喜歡的休閒活動是什麼,懷孕之後要避免飲酒,並避免到會吸到大量二手菸的場所,建議旅遊的地點可以親近大自然為主,對於放鬆身心的效果較好。此外,雖說孕媽咪不需要太擔心出門度假,但仍要避免人潮太多的地方,以免推擠和碰撞的意外,例如百貨公司周年慶,或是人潮眾多的夜市等。

孕媽咪想利用旅遊降低壓力,最好在行前做好妥善規劃,出發前先進行產檢確認自身與胎兒的健康無虞,從容準備旅遊必備物品、隨身攜帶孕婦手冊、健保卡、身分證等必備證件等,在面對突發狀況時,才能方便當地醫師了解準媽咪的身體狀況,給予適當的治療與救助,讓旅行真正成為頂級的紓壓之旅。

最重要的是,建議孕媽咪旅行不要單獨成行,與朋友或老公同行較好,有突發狀況時較有照應,旅途中要注重補充水分,多吃新鮮蔬果,以防止脫水與便秘。隨身攜帶的物品也要在事前妥善準備,既然是想利用旅遊舒緩情緒,當然要降低旅遊途中因準備不齊全所引起的焦慮感。


文/《媽媽寶寶》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