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即時新聞】爬山後膝蓋持續痠痛.直到冒出紅疹才知皮蛇上身

【即時新聞】爬山後膝蓋持續痠痛.直到冒出紅疹才知皮蛇上身

一名42歲女性熱愛爬山健行,日前赴日本爬富士山,途中膝蓋痠痛,持續不適,回台後看了骨科、復健科,吃藥、推拿,卻毫無幫助,直到左小腿、腳背出現點點紅疹,至皮膚科就診,才確診為帶狀皰疹。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楊庭驊表示,帶狀皰疹最常出現的位置是在軀幹、臉部、四肢近端等部位,長在小腿、腳背等四肢遠端的帶狀皰疹較不常見。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楊庭驊表示,帶狀皰疹俗稱皮蛇,係因水痘病毒引起,病患感染水痘或打過水痘疫苗後,水痘病毒潛伏在人體的神經節,當免疫力在相對低點時,病毒再度沿著單側的感覺神經活化,進而造成皮膚和神經的症狀。

帶狀皰疹通常沿著單側的單一感覺神經皮節分佈,最常出現的位置是在軀幹、臉部、四肢近端等部位,少部分則出現在四肢遠端。發病之際,局部疼痛、麻癢,並無紅疹,容易被誤診。

楊庭驊指出,早期帶狀皰疹症狀不典型,病患容易因為發病部位疼痛,而誤以為其他疾病,就有病患因胸痛而掛急診,常有病患至腸胃科、復健科、骨科求診。 

該名患者就是如此,9月初到日本旅遊,攀登富士山,自覺體力不濟,越爬越高,膝蓋、髖關節出現痛感。返國後,左側膝蓋、髖關節的疼痛明顯惡化,赴復健科求診未發現病因,轉往骨科檢查,也未發現病因。

就醫翌日,左小腿肚開始出現紅疹、水泡,一路延伸到左腳腳背、腳趾,大大小小紅疹近40個,不時傳來的抽痛,至皮膚科門診,確診為帶狀皰疹,依據皮疹的分布,病毒應是潛伏在腰椎第五神經節。

楊庭驊分析,該患者應該是攀爬富士山耗費體力、休息不足,導致帶狀皰疹發作,一週後即進入發作期,除了疼痛持續,開始長出紅疹,出現典型的群聚水泡,持續兩至三週後結痂脫落,進入病程的尾聲。

楊庭驊提醒,水痘病毒侵犯神經引起神經發炎疼痛,許多患者痛到無法入眠,甚至皮膚病灶痊癒後,還承受神經痛之苦,由於60歲以上長者、慢性疾病患者疼痛程度較為明顯,建議施打皮蛇疫苗,日常生活不要過度勞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