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焦點議題】佳節團圓.帶寶寶出門有訣竅

【焦點議題】佳節團圓.帶寶寶出門有訣竅

寶寶出生之後,在家中備受父母的呵護,才得以在安全的環境中成長;不過,當寶寶身體發展逐漸成熟時,開始會對外界事物感到好奇,許多父母便興起帶孩子出門玩樂的念頭!全家人出門遊玩固然開心,但如果爸比和媽咪把握幾個重要的原則,將能更享受親子出遊的樂趣!


若媽咪採取親餵母乳的方式,外出旅遊時,就不需要特別帶寶寶的食物,但如果已經開始吃副食品,就必須根據遊玩的天數來準備副食品份量


若媽咪採取親餵母乳的方式,外出旅遊時,就不需要特別帶寶寶的食物,但如果已經開始吃副食品,就必須根據遊玩的天數來準備副食品份量,通常會建議最多攜帶2~3天的份量。此外,出門在外,建議攜帶適量藥物,尤其1歲以上的寶寶較容易感冒,若有專屬的家庭醫師,可以請醫師準備一點退燒藥物或抗組織胺藥物,以備不時之需。 

衣著的部分,1歲以前的寶寶出門時,父母應讓孩子穿上防紫外線的長袖外套,且嬰幼兒的皮膚特別敏感,因此以衣物來防曬是較為健康的做法;此外,如果擔心蚊蟲叮咬,也可以幫寶寶攜帶長袖衣服、長褲、襪子與手套,藉此代替防蚊液。在搭乘交通工具時,車上都會有空調,空氣顯得較乾燥,如果爸爸媽媽擔心寶寶著涼,也別忘了多幫他準備一條毯子和乳液,還可幫助維持肌膚滋潤。 

若目的地較偏僻,紙尿褲和內褲也要多準備幾套,避免使用完之後,一時之間無法購買;反之,則不需要帶太多,可抵達當地後再酌量購買,也能幫助父母省下行李的空間。 

在國內旅遊,自行開車是較方便的選擇,父母務必為寶寶準備合身的汽車安全座椅、背巾或背帶,如果寶寶無法走太久,也可以攜帶較輕巧的摺疊式手推車;如果擔心自己開車之後,沒有體力帶著寶寶到處玩,不妨搭乘高鐵、火車或客運到目的地後,再租車行駛。

出門時,難免會碰到孩子大哭的情形,父母首先要先考量到寶寶是否身體不舒服,尤其寶寶便祕也是出門在外時,父母常碰到的難題之一,父母應隨身攜帶乳液,當寶寶無法順利排便時,可塗抹在肛門處做為潤滑,或是在出發前至藥房購買粉狀益生菌及果寡糖,添加在水中餵寶寶喝;副食品也應挑選較易消化且幫助排便的食材,例如香蕉和蘋果,藉此讓這些容易使寶寶感到不舒服的因素,降到最低。  

除了食物與防曬衣物之外,爸爸媽媽帶寶寶出門玩時,如果父母平時有使用奶瓶的習慣,出門時一定要記得多帶1~2個備用的奶瓶,萬一破損或是臨時找不到場所清洗,就可以即時處理寶寶的生理需求;寶寶的日常衣物,也要多帶2~3套,以免喝奶或尿尿時,不小心弄髒衣服卻沒得換。

如果寶寶8、9個月大了,已開始喜歡到處爬行,家長不妨多帶一塊遊戲墊,若寶寶突然坐不住,很想到地上爬行,就可以把寶寶放在墊子上,衛生安全方面也比較沒有疑慮;更重要的是,一定要帶2、3個寶寶喜歡的玩具和小零食一起出門,若寶寶突然鬧脾氣,便有助於安撫,分擔父母親的辛勞。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