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即時新聞】睡不好、愛打呼 北醫簡易檢測系統在家也能做睡眠檢查

【即時新聞】睡不好、愛打呼 北醫簡易檢測系統在家也能做睡眠檢查

失眠、睡不著、睡覺打鼾頻率過高,有睡眠障礙的人越來越多,許多人想至大醫院睡眠中心接受檢查,但一床難求,平均得等上三四個月,至少還得花六千元,台北醫學大學醫學資訊研究發表簡易檢測系統,在家睡覺就能精準檢測睡眠呼吸中止嚴重程度。

國人平均每五人就有一人罹患睡眠障礙,初估全台近百萬人患有程度不一的睡眠呼吸中止症。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資訊研究所所長郭博昭表示,國人平均每五人就有一人罹患睡眠障礙,初估全台近百萬人患有程度不一的睡眠呼吸中止症,但大部分卻不自知。

郭博昭說,睡眠呼吸中止為呼吸道於睡眠過程中發生反覆性的呼吸暫停,時間長達10秒以上,每小時至少五次,嚴重者一個晚上可能暫停呼吸超過百次以上。

儘管越來越多大型醫院設置睡眠中心,但仍是一床難求,郭博昭統計,所有睡眠中心床位加起來,一年僅能提供六萬個診斷名額,但失眠、睡眠呼吸中止者為數眾多,根本不敷使用。

為此,北醫設計簡易檢測系統,配備為可攜式血氧計、智慧型手機,睡覺時將血氧計夾在手指上,透過手機藍芽的傳輸,就能將血氧度變化等數據,傳至雲端,精準測知睡眠呼吸中止嚴重程度。

郭博昭表示,自己睡覺時會打呼,沒想到接受測試,意外發現血氧濃度偏低,屬於中度睡眠呼吸中止症。他的媽媽接受檢測後,證實也是「中度」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每小時會缺氧23次,而這也是她罹患高血壓及失眠問題的原因之一。 

另外,研究過程也發現,肥胖與高血壓、睡眠呼吸中止症息息相關,十個學生就有三人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盛行率高於醫界報告,而這三人均為肥胖體型,體重高達九十公斤以上。

肥胖者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比率相當高,平均每十名肥胖者,就有八人睡覺時打鼾、暫停呼吸,血氧濃度偏低,郭博昭提醒肥胖者,應該嚴格控制體重,避免疾病上身。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