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乳房相關> 【焦點議題】預防性切除乳房就能遠離乳癌?

【焦點議題】預防性切除乳房就能遠離乳癌?

國外知名藝人,因得知自己帶有突變BRCA1遺傳基因,擔憂罹患乳癌與卵巢癌的風險大增,而選擇主動出擊,將乳房切除,已將罹癌風險降至最低。這樣的決定,究竟是好?是壞?

養成定期檢查的習慣,就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國內乳癌患者對於乳房切除手術的接受度不及歐美,「治療時,能保留多少算多少」,但還是有以預防為前提而選擇切除乳房的患者。專業醫師表示,看到罹癌病患內心充滿憂慮時,身為醫療人員也百般不忍,進行任何預防性治療之前,醫病雙方必須充分討論,「看看怎麼做能夠確實幫助患者」。

根據國民健康局統計,台灣每十萬名婦女就有63人罹患乳癌,與國外相比,罹癌率較低,但國內的女性發病率雖比國外低,可是發病年紀平均約在35歲至50歲的階段,比國外的發病年齡55歲至70歲提早了十年,雖目前尚無法了解為何有此差異,但值得被女性朋友重視。

雖然乳癌令人聞之色變,不過,乳癌卻是少數能夠透過篩檢早期發現的癌症之一,因此,「養成定期檢查的習慣,就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如果有定期檢查,約可在零期及一期就發現癌症蹤影;反之,發現時多為第二期以上,「對於乳癌患者而言,愈早發現,可選擇的治療方式也較多,治癒率也高」,所以,真的不能輕忽定期檢查的重要性!

然而,國內的乳房篩檢存有「一窩蜂」的問題,只要一有名人罹癌的消息,門診就擠滿了想做檢查的人群,只是隨著新聞熱度降低,主動接受篩檢的動機也隨之薄弱。「由於乳癌篩檢的人員與設備有限,面對蜂擁的就診人群,恐難以確保品質,而失去篩檢的意義。最好是每個人依著自身需求受檢,不要隨著新聞事件起舞,才是聰明的就醫之道」。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