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認識過敏基本知識

認識過敏基本知識

全球研究數據指出,過敏性疾病的比例逐年升高,台灣亦是,面對此狀況,爸媽更應了解何謂過敏?過敏有哪些病徵?可能誘發過敏的刺激物為何?並盡力替寶寶打造降低誘發過敏的成長環境。

什麼是過敏?

「只要氣候變化大,早晨起床就噴嚏連連、眼淚直流」、「吃到帶殼海鮮嘴唇就開始發癢、身體起紅疹」,這些事件與身體反應的連結,會讓人立即想到「過敏」。吳昭儀醫師說明,「過敏是免疫系統失調,可能因為致病菌曝露的減少,免疫系統轉而攻擊某些特定物質為,造成過敏反應,而過敏反應可能出現在鼻腔、呼吸道、皮膚或腸胃道等器官。至於,哪些外來物質會被免疫系統錯攻,在台灣,嬰幼兒時期,牛奶和雞蛋的比例略高,兒童期,最惡名昭彰的大概就屬塵蟎和家塵了。然而儘管有過敏的體質孩童很多,每個人表現出來的過敏症狀卻不盡相同。」 

搞懂過敏「體質」與過敏性「疾病」

吳昭儀醫師表示,近幾年全世界包括台灣的統計,無論是過敏體質或是其他過敏性疾病,總體比例一直在增加,但是,儘管造成過敏的確切原因卻尚未知曉,研究指出,遺傳與過敏有高度相關,如果父母雙方都有過敏,孩子竟高達70%~80%的機率會過敏,如其中一方過敏,等於孩子有50%的過敏可能,即使父母雙方都沒有過敏,孩子卻也有20%的機率會過敏。

也就是說,若自身有過敏,尋找沒有過敏體質的另一半,是減低下一代成為過敏兒最簡單的方法。然而,隨著環境變遷,過敏人口逐年攀升,這個任務愈發困難。好在「過敏疾病」的表現不完全決定於「體質」。

過敏性疾病的種類和嚴重度,還會隨著環境和飲食而有所不同,這也是為什麼幾千年來父母親遺傳下來的基因改變不大,「過敏疾病」卻還是會隨著現代化、都市化的生活型態而逐年上升。

吳昭儀醫師特別提醒,儘管寶寶會遺傳父母的「過敏體質」,然而「過敏性疾病」的表現,例如: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或氣喘等,不一定會和父母相同。

過敏疾病會好嗎?

幾乎所有過敏兒爸媽最關心的,就是過敏疾病痊癒的可能。吳昭儀醫師表示,過敏性疾病的表現非常多樣,相同的過敏原,發生在同一個人或是不同人身上,都可能出現不同的過敏反應,實在不容易用一個簡單的答案回答這個問題。以過敏原種類來分,對牛奶、雞蛋過敏的寶寶長大後絕大多數會顯著的改善,但是對海產、甲殼類海鮮過敏的孩子幾乎就是一輩子。

以過敏疾病來分,最常會陪著你一起長大的就屬過敏性鼻炎了,相對的,氣喘和異位性皮膚炎等,只要好好保養,學齡期後發作的頻率會逐漸減少,甚至就從此不見。吳昭儀醫師叮嚀,多數嬰幼兒階段出現的過敏,等孩再大一點,免疫系統愈趨成熟多會得到改善,應重視預防與日常保養,若需藥物治療,更應遵照醫囑正確使用。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