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孕期陰道感染.易致宮縮和破水

孕期陰道感染.易致宮縮和破水

為了使陰道保持濕潤,陰道會產生分泌物。正常情況下,分泌物為透明、白色無味的狀態,但倘若陰道發炎,最明顯的徵狀就是分泌物顏色和味道的改變,如:偏黃、有異味等。


感染原因&途徑

約有50%的陰道感染,是沒有任何症狀,也毋須治療。但孕婦容易因分泌物增加、免疫力下降,導致陰道感染機率上升。

陰道感染大致可分為細菌陰道炎、黴菌陰道炎、陰道滴蟲感染等。由於陰道內部為益菌及細菌共生,因此,當孕婦免疫力低下、陰道酸鹼值失衡或有其他微生物入侵,都有可能造成陰道發炎。此外,許多女性愛穿著緊身褲,加上臺灣潮濕悶熱的氣候,無形中營造出有利於黴菌孳生的環境。

至於陰道滴蟲感染方面,較可能與性行為或接觸被汙染的公共廁所、游泳池而感染有關。若罹患陰道滴蟲感染,則須與性伴侶暫停同房,同時也要一同接受治療,以免相互感染。


對母胎的影響

陰道感染時,可能會出現搔癢、灼熱、性行為疼痛感或分泌物惡臭及呈白色豆腐渣狀等情況。一般來說,陰道感染比較不會直接對胎兒造成影響(如:構造發育異常)。

然而,許多女性常會因害羞而拒絕就醫,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婦產科主治醫師鍾佳倫表示,若放任陰道發炎,陰道感染的狀況就有可能向上影響,進而引發子宮頸炎、骨盆腔發炎等,甚至是羊膜內感染,嚴重時將導致子宮收縮、早期破水而早產。另外,由於陰道與泌尿道位置相近,也容易因為擦拭的動作,造成相互感染。


治療&預防

針對陰道感染的女性,醫師會給予塞劑,幫助緩解局部不適,或者採內診以幫助清潔分泌物;若陰道發炎程度嚴重,則會合併口服抗生素的治療。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邱彥諧提醒,陰道原本就有自潔能力,因此,過度清洗陰道或使用清潔劑沖洗內部,皆會導致陰道內好菌流失,反而可能提高感染機會。

此外,孕婦免疫力較弱,連帶容易受到感染。因此,孕期加強抵抗力非常重要,建議均衡飲食、適度運動、充足睡眠,每天攝取1,500c.c.至2,000c.c.的水分,有助於身體抵禦細菌入侵。

鍾佳倫醫師強調,「保持良好衛生習慣」相當重要,孕婦應儘量穿著棉質透氣的內褲,以保持私密處乾爽。若孕婦因分泌物增加而欲使用護墊,須經常更換,保持私密處乾燥潔淨。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