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孕期泌尿道感染‧小心腎臟發炎

孕期泌尿道感染‧小心腎臟發炎

泌尿道感染與陰道感染類似,皆可能因為孕期免疫系統下降,造成細菌容易由外部入侵。兩者預防感染的方式也相似,即減少易孳生細菌的狀況,如少穿著緊身褲、勤於更換衛生護墊等。

感染原因&途徑

臨床上,因泌尿道感染而求診的病患中,女性比男性高出80%以上。女性因尿道短,離膀胱3公分左右,而男性尿道長,離膀胱約25公分,因此,女性較容易因細菌、黴菌或其他微生物,由尿道外部逆行向上感染,造成泌尿道發炎。此外,女性因尿道、陰道皆與肛門相近,若如廁後不當擦拭,也可能造成相互感染的狀況。

若孕婦在孕前就常出現反覆泌尿道感染的症狀,孕期會因抵抗力下降的緣故,導致泌尿道感染復發機率高達30%。另外,孕婦容易因胎兒壓迫膀胱,而有頻尿或解尿不乾淨的狀況,部分孕婦行動不便或怕麻煩,反而會少喝水或憋尿,卻可能因此增加細菌孳生的機會。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婦產科主治醫師鍾佳倫提醒,孕婦有尿意就該解尿,避免憋尿,以免提高泌尿道感染的機率。

對母胎的影響

初期的泌尿道感染,可能會有頻尿、解尿疼痛、尿液顏色混濁或味道重等症狀,之後則可能引發血尿、下腹部不適等情形。然而,泌尿道發炎若向上感染,會導致膀胱發炎,最後引起腎臟發炎,產生腰痠、畏冷顫抖、發燒等症狀。若腎臟感染嚴重,則可能引發敗血症。

一般而言,輕微泌尿道感染直接影響胎兒的機率較小,但若已經演變為腎臟發炎或敗血症,即可能導致孕婦子宮感染、胎兒發展遲緩,或可能因刺激腹膜,引起子宮收縮,甚至導致早產。

治療&預防

針對泌尿道與陰道感染,醫師皆會採取抗生素治療。但若引發腎臟感染,甚至出現發燒的情況,就須住院觀察。

預防方面,泌尿道感染與陰道感染的方法相同,皆須保持私密處透氣乾爽,減少穿著緊身褲的頻率。另外,還需注意水分的攝取,因多喝水有助於排空膀胱內部,減少細菌逆行侵入的機會。

部分女性如廁後,有使用濕紙巾擦拭的習慣,建議擦拭方向由前往後,避免將肛門周邊的細菌帶往陰道或尿道口。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邱彥諧建議,儘量挑選以天然成分為主的嬰兒柔膚巾,不明添加物少,比較不會刺激肌膚,引發敏感症狀。

若孕婦本身容易有泌尿道反覆發炎的狀況,也可考慮攝取適量蔓越莓。研究顯示,蔓越莓含初花青素,可避免糞便中的大腸桿菌沾附在泌尿道黏膜表面,對抑制泌尿道感染大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