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哺餵> 了解孕期哺乳,與寶寶共度親密時光

了解孕期哺乳,與寶寶共度親密時光

(2020.09更新)或許因為自己就是喝母奶長大的,所以餵母奶一直都是我餵養小孩的首選,但有點可惜,我在產前並沒有好好的去認識、了解它。

生完老大的那天,我以為階段性工作結束,可以鬆口氣好好休息了,但身邊這個小小外星人,雖然一直緊閉雙眼,但「動個不停的嘴巴」不斷提醒著我,他需要我。


曾經餵到開心不起來

成為新手媽媽,我開始上網找資料,找了好多追奶的方法,像是該如何吃?如何擠?雖然我的奶量確實節節高升,但卻越來越不開心、越來越累,乳房也因為我的粗暴對待,一直傷痕累累;因為不斷的漲奶,被迫要起來擠奶,影響了睡眠品質;因為過多的奶量,寶寶常喝到溢奶甚至吐奶。

當時在娘家坐月子不知到底該問誰?到底該相信什麼?直到有一天猛然想起,我媽就是生養了四個孩子的母奶媽媽,為什麼不去向這位前輩請益呢?當時,媽媽只給我一個建議:「想好好休息,好好睡覺就躺著餵吧!」從那時候開始,我半夜不再起來擠奶,只躺著餵奶,孩子居然也因為這樣不需要抱搖哄睡,我與孩子的作息得以同步,一天下來累積的睡眠時間,幾乎都能超過14個鐘頭,也打破了坐月子餵母乳無法好好休息的迷思。


奶量過多持續造成困擾

奶量過多的問題持續困擾著我,做完月子後,我參加了台灣母乳協會與台南市衛生所合作的母乳聚會,與協會的志工媽媽們聊到我的困擾,她們建議我延後擠奶時間,並且不要每次都試著將乳房排空,照著做,總算讓我脫離了乳腺炎好發的危機。

產假結束之後,我回到職場與孩子分開,無法親餵只好擠奶後交由婆婆幫忙瓶餵,每一天都好期待下班回家與孩子的親餵時光,那個時間裡不需言語而我們彼此相愛。


孕期哺乳的考驗

關關難過關關過,接下來的這個關卡是孕期哺乳。沒錯,我又懷孕了,幸運的是肚子裡的寶貝非常穩定,並沒有因為哥哥喝奶而有狀況,有狀況的是我。當時,乳頭變得非常敏感,一直到胎兒20週大我受不了,開始試著跟哥哥溝通:「媽媽因為你喝ㄋㄟㄋㄟ非常的不舒服,改成抱抱好嗎?」沒想到我們家體貼的哥哥就不再跟我要求親餵,甚至於我試著請他回來喝,他也認真的告訴我:「ㄋㄟㄋㄟ痛痛,不行!」誰說母乳寶寶很黏呢?


第二胎哺乳.不同的難題

生了老二之後,因為有了第一胎的經驗,餵奶的過程雖然不再手忙腳亂,也不再困惑,但還是遇到難題。
雖然寶寶出生就採取24小時母嬰同室,但是差點要被留院觀察的體重,嚴重打擊我的信心,到出院那天寶寶甚至出現了結晶尿,一回到家我緊張的哭了起來,心想:「會不會是因為我的堅持害了孩子呢?」

種種的努力開始出現成果,我的奶量變多,流速也變快,孩子大口大口吞嚥的聲音,我知道危機已經解除,我只需要持續觀察尿布量就好。一直到滿月健康檢查,體重6kg,沒有人相信他曾經因為奶水不夠而出現結晶尿。

現在老二兩歲五個月,一直都還在親餵中,雖然沒有天天討奶,但是我知道當他生病或遇到挫折時,會有一個地方可以讓他充電,看著他喝奶時開心的笑臉,是最幸福的事情。


給母奶媽媽的話

我的人生或許沒有什麼特別之處,但因為親餵的關係,在兒子的眼中,我是如此獨一無二的存在,所以即使被迫放棄美麗、放棄自由,也無損於我對他的愛,他帶我看見了不同的世界!有一首流行歌曲裡的歌詞是這麼說的:「妳問我全世界哪裡最美,答案是『你身邊』」。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