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Doctors call in】我好怕痛! 該選擇何種方式生產?

【Doctors call in】我好怕痛! 該選擇何種方式生產?

案例分享 每次在門診時,總會有孕婦說:「醫師,我真的好怕痛!有辦法自然產嗎?我會吃全餐嗎?可以選擇剖腹嗎?」這一連串的問題,反應出準媽媽們的困擾。

美國鼓勵自然產

美國在2013年指出,綜合產婦及胎兒的狀況,自然產仍然是比剖腹產安全的生產方式。且因為剖腹產會增加胎盤植入、前置胎盤以及產後子宮切除的機率,因此,如果孕婦想生產較多胎次,就不該選擇要求剖腹產。最後,如果要求剖腹產,也不能早於39週以前執行。

減痛方式

有些孕婦會擔心減痛分娩有副作用、後遺症。但我認為減痛分娩是打在腰椎硬膜外,通常不會刺穿硬膜,降低了頭痛的發生率。至於腰痛,則是短暫的副作用,產後熱敷即可改善。以下詳述幾種減痛方式:

拉梅茲呼吸法

藉由特殊的呼吸調節,一則分散產婦疼痛的注意力,二則放鬆產婦僵硬的肌肉,希望藉此達到減輕疼痛的目的,但調節呼吸所造成的肌肉放鬆效果有限。

水中生產

藉由水的浮力,降低產兆對產婦的壓力,達到減輕疼痛的效果。但美國婦產科醫學會指出,目前此方法對胎兒影響不明,仍不建議醫院採用此方式生產。

減痛分娩

利用硬脊膜外麻醉的技術,注射減痛的藥物,達到減少產痛的效果。這是直接抑制疼痛的方法,效果較明顯、迅速。

須剖腹產的症狀

根據眾多文獻及臨床經驗,還是會建議以自然產的方式待產,實在不得已,才會建議剖腹。例如:胎位不正、產程遲滯、前置胎盤、胎盤早期剝離、胎兒窘迫、胎兒過大,或是有特殊疾病如子癇前症、心臟疾病、骨盆疾病及其他會阻礙自然產的內科疾病時,就必須借助剖腹產!



毛士鵬醫師

現任/衛福部立雙和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木生婦產科兼任醫師

經歷/三軍總醫院婦產部兼任主治醫師
國軍高雄總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學歷/國防醫學院海底醫學研究所碩士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