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嬰幼兒正確使用外用藥,治療有效又安全

嬰幼兒正確使用外用藥,治療有效又安全

(2021.06更新)嬰幼兒生病已經夠讓父母擔心了,如何讓孩子好好吃藥更是令人頭痛,不過,嬰幼兒使用的藥物不是只有口服,還有外用藥,認識每一種藥物的使用方式,才能確保嬰幼兒的用藥安全。

馬偕兒童醫院藥劑部藥師張雅惠指出,口服藥之外的外用藥物,也必須小心使用,以下針對不同形式的外用藥,一一說明正確使用方式: 

皮膚用藥膏

寶寶有尿布疹時,會使用含氧化鋅的藥膏;皮膚有局部發炎時,則使用弱效類固醇藥膏;過敏發作也會使用具止癢效果的藥膏。她強調,「嬰幼兒皮膚角質的厚度只有大人的1/10,通透性高,對於外用藥品的吸收較好,所以,只要塗薄薄的一層,讓皮膚易於吸收即可」。請父母不要忘記,使用藥品前,務必先洗淨雙手!

塞劑

當寶寶發燒時,除了退燒藥外,還可視情況使用肛門塞劑。「由於以室溫保存,容易讓塞劑軟化而不易塞入,建議可放在冰箱冷藏室,需要時再拿出來使用」。使用前,大人應先將雙手洗淨,去除塞劑外包裝,讓孩子側躺並使雙腳彎曲,將塞劑沾點溫開水,尖端部分朝前,以食指將塞劑塞入肛門約1至2指節深,讓臀部合起緊閉,維持躺姿約15分鐘,以避免塞劑掉落。

張雅惠藥師提醒,由於使用塞劑會刺激直腸,如有腹瀉的狀況就不宜使用,避免直腸受到刺激。

眼藥水或眼藥膏

寶寶的眼睛如有過敏、發炎情況時,少不了會使用眼藥水或眼藥膏,「使用前,大人必須先洗淨雙手,請小孩眼睛看眉毛方向,把眼瞼往下拉,再把藥膏或藥水點在下眼瞼的位置,點完後,請稍加按壓鼻淚管,避免藥水流入鼻腔而在喉嚨間有苦苦的感覺」。若同時需要使用兩種藥水,張雅惠藥師指出,「兩種藥水先後使用須相隔5分鐘」;如藥水和藥膏都要用,「先點藥水,隔5分鐘後,再用藥膏」。

大部分的眼藥水放在陰涼處,以室溫保存即可,開封後1個月內,若沒用完即予以丟棄。如需要特別冷藏,「從冰箱拿出後,可在手心上搓幾下,使之回溫,再幫孩子點在眼裡」。

鼻噴劑

孩子如有過敏性鼻炎,常會使用鼻噴劑,「噴藥之前,先對空中噴一下,確認噴管有藥液,以及先清潔鼻腔」。使用時,應讓孩子的上半身保持直立,頭部稍微前傾,噴時要先一手壓住一側鼻孔,噴另一側;噴完後,呼吸幾次讓藥物稍微揮發,再換噴另一個鼻孔。

耳滴劑

有時為了軟化耳屎,有的寶寶需要使用耳滴劑。幫孩子滴耳滴劑時,讓孩子側躺、頭部稍微向側傾、耳朵滴入處朝上,「由於3歲以下的孩子,耳道形狀與成人不同,因此,滴劑時,應先將耳垂往下、往後拉,再滴入滴劑;3歲以上,則是把耳朵往上往後拉,再滴入滴劑」。將藥物滴進耳內後,維持原狀1至2分鐘,避免藥物流出。

繼續閱讀